我們有些修法儀軌裡有這樣的觀修方法:所有的色相都是佛相,所有的音聲都是咒語,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智慧,一切都要觀為圓滿清淨。為什麼這麼觀呢?因為我們覺得佛相、咒語、智慧都是最好的。實際上萬法都是好的,沒有不好的,都要觀清淨,觀圓滿,是這個意思。不管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是快樂。這叫解脫,這叫成佛。

我們說觀清淨,觀圓滿,不是非清淨、非圓滿的觀為清淨圓滿,而是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圓滿的。事事都是好事,人人都是好人。都在表法,都在幫你消業,讓你開悟。有困難,有痛苦好事。如果沒有遇到困難,沒有痛苦的話,你怎麼會想解脫?如果沒有坎坷,沒有挫折,怎麼能生起出離心?自己有智慧,能把握住的話,傷害你是幫你消業,說你的缺點是讓你開悟。

我們在解脫的路上,成佛的路上,這些批評也好,傷害也好,欺騙也好,都是鞭策,讓我們進步,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功。有智慧、有修行的話,沒有壞事,都是好事;沒有壞人,都是好人。

好與壞,清淨與不清淨都是念。念一轉,境就變了,當下就是西方剎土,極樂世界。你的心還沒變,念還沒有轉,所以這個境就轉不了。慢慢來,這就是業障。業障消了,本性光明自然會顯現。大家一定要好好學修,不能再懈怠,不能再浪費時間,不能再繼續造業。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凡夫,所以能力肯定有限,肯定有做不到的地方。但是我們要努力,要前進,要懺悔。我們修行的過程也是一場戰爭。我們拿正知正見的武器來對付邪知邪見這些敵人,肯定有勝利的時候,也肯定有失敗的時候。慢慢地培養正知正見,這些煩惱、習氣都會慢慢減少,這就是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