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念佛的「一心」是什麼含義

在無量劫的輪迴當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如果這一世能夠深信淨土,一往情深求生彼國,這就是我們成佛的因緣成熟了。這不是件小事,這是一件非常隆重的大事。我們能完成這樁往生的事情,真的是無量劫以來稀有難逢之一事。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往生的事情作為頭等大事去辦。

有阿彌陀佛這樣的大悲願力——已經成就了,它不是一般發願了。我們說,我們只是「願」;但阿彌陀佛叫「願力」。「願」,他因地發的願;「力’就是他果地上成就的——產生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就像一個磁場,能夠瀰漫在整個法界。這種力就能幫助我們橫超三界,往生淨土,究竟成佛。

我們業力凡夫發的願,可能是有願,沒有力——沒有成就。正因為這種願力的成就,我們眾生如果能「一心念佛」,就得往生。

「一心」就是老實,老老實實,死盡偷心,一門深入,一心念佛。不要搞得太雜呀!要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這麼偉大,你只要成就往生淨土之一願,就可以成辦一切願。換句話來說,你搞得太多,到臨終的時候你往生不了,那你一切都托空,一切問題你都解決不了。

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對往生這一點沒有給我們提任何其他的條件——只要我們信願稱名,一心念佛,阿彌陀佛大慈悲故,就來接我們。這個接引是非常重要的。阿彌陀佛一現前接引,就不怕冤親債主了,冤親債主也不能靠近了。所以「無不往生極樂國」。「無不」就是沒有一個不往生的,萬修萬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