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裡面一再告訴我們:造作善業有三善道的果報,造惡業有三惡道的果報,不管是善是惡都是苦。三善道也苦,我們現在人道,人苦不苦?我們今天作人,嘗到人的滋味,人苦!

今天我們在這社會上,看到做大官的、發大財的,這都是過去世修福的。這官做大了,財發多了,一享受就迷了,迷了就造罪業。罪業造多了,死了之後,必然墮三惡道。所以你在這個人間跟人比賽財富、地位是迷惑顛倒,為什麼?統統是假的,你死了之後一樣都帶不去,全是假的。

念佛法門真正是一生取辦,這個一點都不假!你要不相信,這個機會你這一生就錯過了。這一生錯過,要想將來再得這個機會,相當相當不容易!所以你自己要好好地反省,我們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還能不能得人身?大有問題。什麼原因?我們一天到晚都在造六道輪迴業,六道輪迴裡面還不造三善道的業,專造三惡道的業——貪瞋癡。

現在的人貪名、貪利、貪財、貪色,樣樣都貪而無厭,這餓鬼道的條件具足了;地獄道的條件是瞋恚、忌妒、障礙;畜生道是愚癡,邪正、善惡、是非顛倒——把正法看作邪法,邪法認為是正法,顛倒錯亂,這是愚癡,愚癡墮畜生道。由此可見,如果貪瞋癡不斷,果報決定在三途。

你真正要把貪瞋癡斷掉,那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這個業障是無始劫來的習氣。貪瞋癡的煩惱重,天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幹這個,一轉眼就是來世,來世必墮三途,你說多可怕!縱然你來生得人身,現在佛教界這麼亂,你能碰到一個善知識來教你淨土法門嗎?縱然遇到了,你肯相信嗎?你能接受嗎?這都是些大問題,都是未知數,想想這些,真正可怕!如果要成就,決定不能等來生來世,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