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努力修十善業

健康長壽不是佛菩薩賜予的,不是神明賜予的,向神明禱告沒用,這是自己的業報,諸佛菩薩、神明用什麼方法保佑我們?教誨。我們要肯接受教誨,依教奉行,才能轉自己的業報。命中是短命,命中多災難、多疾病,是能轉得過來的。怎麼轉?認真努力修十善業,就轉過來了。

2、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

我們得知道財佈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無畏佈施什麼?義務照顧一些老弱殘廢,這些人非常可憐,你以愛心去照顧他、去安慰他、去幫助他們,這個果報是得健康長壽。人想要得到這三種要懂得道理,要懂得方法,要明瞭其中的因果,你依照這個方法去做、去修,你準得到。

3、境隨心轉,相由心生,相包括身體健康。

我們這個世界的環境是隨著居住在世界上這些人的念頭,他的念頭善,環境就善,社會善,地球環境也善;如果念頭不善,都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社會就動亂,地球災難就頻繁,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佛給我們說境隨心轉。

身體也是如此,身體是個物質現象,也是隨著念頭轉,我們念頭純正,你就不容易衰老;如果每天想東想西,胡思亂想,人就很容易老化,思想愈單純愈好。工作的時候,我有很多好朋友,工作的時候很勤勞,他只想他的工作,這就比較單純,身體很健康,很好。到一退休了,我兩年沒有見面了,忽然見面,看到他好像老了二十年一樣。怎麼會這個樣子?退休之後,他胡思亂想,十之八九都想過去的事情,過去處人、接物、辦事那些恩恩怨怨,想這個。還想現在年歲大了,沒用了,老了。你想老,馬上就老化;你想病,病就來了;病重了怕死,死亡也來了,他就這麼個現象。

有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能保持這樣健康?我說:因為我們這個行業沒有退休,天天就想一樁事情,想著經教,想著這經怎麼講法,沒有改變,一生就這一行,就想這一樁事情,單純,一點都不複雜,這樣才能保持身體健康,保持當然也有老化,不容易老化,道理在此地。這是佛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相由心生」,相包括身體健康。

4、關於延年益壽的方法開示節錄:

修行,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身體,也是自己修得的!有一次,新加坡的同修請我吃飯,演培法師作陪。演培法師年歲大了,七十二歲,身體很不好,有很多毛病。松年老和尚,八十多歲了,鶴髮童顏,雖然頭髮白了,但皮膚跟小孩的皮膚一樣。他把手臂伸出來給我們看,皮膚細嫩!所以,他就教演培法師一個方法,回去學三個月,保險有效,什麼病都沒有了。

方法很簡單:

就是一杯開水,晚上就準備好。第二天早晨起來,不要洗臉、漱口,一下床就喝這杯水,站著穩穩的,面向東方或東南方,就是太陽出來的方向。這一杯水,端在手上,喝三百六十口,不能多也不能少,每一口都要嚥下去。他說,只要這樣喝,喝三個月,什麼毛病都沒有了,百病不生,沒有病的人能延年益壽。

他說,自己活上個一百三、五十歲是不成問題,他有這個把握!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是要有耐心,為什麼?我試驗過,這一杯水喝下去,要四十五分鐘,喝的時候,把一切念頭都放下,一念不生。

實在講,這就是修定。每一口都喝一點點,要喝三百六十口,不能多也不能少。三百六十口每一口都記得清清楚楚,就是禪宗的修數息觀。同時,使內臟運動,因為每一口嚥下去,內臟都在運動,水又可以清洗內臟。清洗內臟,再加上這個定功,怎麼會沒有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