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後面講「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那個無上咒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梵語,翻成中文,意思是「無上的密咒」。佛在《大集經》講,這句佛號是「無上甚深禪」。這一句佛號,禪裡面是無上甚深禪,密裡面是最高無上密咒,所以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禪、淨、密三個都修了,這真正不可思議。

《華嚴》裡面講「多即是一,一即是多」,「一」就是這一句名號,「多」就是無量無邊的法門。一句佛號展開來是無量無邊的法門,無量無邊法門歸納就這一句佛號,所以才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名號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知道的人實在是不多。一般人不曉得念佛的好處,原因就是功夫還不夠,念佛真實的利益還沒有能夠嘗到。真正念佛得利益了,曉得念佛的好處,知道名號功德,才曉得念佛之妙。

知道念佛之妙,他就不會愛惜身體,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入境界之後,休息的時間會愈來愈少,念佛的時間會愈來愈長,這是一定的道理。一般念佛人,念佛功夫不得力,認為念佛很辛苦;入境界的人,他死心塌地去念這句阿彌陀佛,愈念愈有味道,愈念智慧愈增長,愈念愈歡喜,法喜充滿,不疲不厭。

念佛人對於這個身體還有「愛戀之心」,這就是不能太辛勞、太辛苦地去念,這個樣子要得到功夫成片、得到一心不亂,那很困難。難在哪裡?很顯然地,我們能覺察得到,就是夾雜妄想。

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就是不懷疑、不夾雜。念佛夾雜妄想,就把念佛的功夫破壞掉了,這就沒有辦法念到心地清淨。一定要把妄想斷除,才真正能做到一向稱念、一心專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