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教?佛教就是研究自己,把自己搞清楚、搞明白,這個教學就叫做佛教。大乘法裡頭講得很清楚,‘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己,識也是自己,心是自己的真心,識是自己的妄心。離開自己,沒有佛法,佛法真的是講自己,把自己講透,把自己講絕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就稱這個人叫成佛。沒搞清楚、沒搞明白,稱你為菩薩。‘佛經語深’,這一句我們要理解它的真實義,你用真心,它就不深;你用妄心,它很深,根本聽不懂。

現在的佛教衰到低谷,能不能復興?很難,太難太難了,為什麼?找不到用真心的人。用真心學佛就不難,現在幾個人用真心?幾個人懂得真心?真心是什麼?佛經上有一句話把這個真心描繪出來,叫‘真心離念’,沒有妄念,這就真心。我們能去找一個沒有妄念的人嗎?找不到,從早到晚這個妄念一個接一個,睡覺也不停,這個事情多麻煩!大乘教裡講得好,妄念有根本、有枝末,根本的起心動念,大乘經裡面稱它為無始無明。從無始無明演變加重了就是塵沙煩惱,塵沙是形容多,太多太多,數不清!《華嚴經》上說的分別,分別心是妄心,不是真心。再演變到最嚴重的見思煩惱,《華嚴經》稱它作執著。《華嚴經》上講的妄想分別執著,大乘教一般講無始無明,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名稱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

佛告訴我們,你能夠把見思煩惱放下,也就是說,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都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為什麼?執著放下,就是見思煩惱斷了,三大類的煩惱,這一類斷了;這一類斷了,六道就沒有了。由此可知,六道怎麼來的?見思煩惱變出來的。有見思煩惱就有六道輪迴的現象,這個幻相它就存在;如果我們不再執著,執著的念頭都沒有了,六道就沒有了,假的。

永嘉大師說得很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見思煩惱放下之後,就像一個人在夢中醒過來,夢境沒有了,不是真的,你在這裡面計較,錯了。六道沒有了,醒過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四聖法界,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一醒過來是這個境界,輪迴沒有了。四聖法界還是在夢中,還不是真的,在這裡面把分別放下,不但不執著了,分別也沒有了,他境界向上提陞。分別沒有了,在四聖法界裡頭,他的地位是菩薩、是佛,他不是聲聞、緣覺;聲聞、緣覺沒有執著,他有分別。分別斷了的時候,他就提陞到菩薩、提陞到佛。菩薩沒有分別了,有分別習氣。分別習氣斷掉之後,他就是十法界裡面的佛,分別習氣沒有了,他還有起心動念,就是無始無明煩惱。如果不起心、不動念,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十法界沒有了。十法界沒有了,現的是什麼境界?叫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