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一輩子,離不開的東西太多。陽光、雨露和空氣是大自然的恩賜,無需勞動就能共同享有。然而,人要生存,同時又離不開相互的關愛和誠實的勞動。我們不能強求每一位殘疾人(包括精神的殘疾者)都能成為創造奇跡的強者,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殘疾人都能為社會創造財富,因為他們的處境各不相同,能力也有大有小。再加上各種條件的限制,他們中的一些就只能從他簡陋的居所裡一步步地移到鬧市中來,尋求同類的幫助了。那麼,健康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嫌棄他和那些無家可歸的老人?雖然他每天都坐在街上,又丑又髒,可他也是人,病了要叫,餓了要吃…… 他已為自己的生存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只要還活著,他就讓自己證實了這一點。

再說,只要有人伸出求助的手,我們有什麼理由拒絕他呢?哪怕他是個騙子,是個好逸惡勞的人,只要我們還有一點點能力,我們就有責任伸出援助的手,盡可能地給他們的精神輸送一點鈣質和養分,漸漸扶起他們已見彎曲的脊樑。無論能力大小,或多或少,幫人於危難之時或需求之中,這是我們做人的本分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