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信佛是因假緋聞事件

王菲的皈依是在1992年,這次皈依緣起,競是一次假緋聞事件,而這次事件竟然促成了母女間最真誠的交流,並且徹底緩和了她們一直僵持的關係。

鬱結的厚雲突然散開,封凍的冰層一夜解凍。母女和解給王菲帶來了言語難以述說的狂喜。她覺得,自己能夠重拾母女親情,並且將母女關係推進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得益於某種冥冥中的安排。正是那時,她開始相信,人生一切都有定數,都有機緣。

她感恩,她要報恩。就是抱著這種感恩和報恩心理,她第一次走進了唐人街的一間寺院。這是一間佛寺,屬於密宗。

在此之前,她對於佛教對於密宗,沒有任何了解。也許是骨子裡的某種傳承吧,當她覺得自己應該報恩的時候,極其自然地想到了這一處所在。寺院裡飄散著香火味,那是一種迷人的香味。僧人們在做法事,一種天籟般的音樂,飄進她的耳際。對音樂有著特殊敏感的王菲,立即被深深地吸引和感動。世界因而出現鳥語花香,人生從此陽光明媚。黑暗永久地遠離了她,她的心,因此有了屬於自己的永恆牧場。

從這一天開始,王菲開始虔誠向教,以自己年輕的靈魂,皈依密宗。

大多數人信佛,其實就是為了建立一所精神家園,王菲亦是如此。這所精神家園,是一個人靈魂的最後歸所,是一處可以寄託一切的廣袤空間,曾經走過那麼多落寞孤獨的日子,就是因為精神沒有這樣一個歸所,沒有這樣一個家園。自從找到這個靈魂的家園,無論何時何地,王菲不再孤單。從那時至今,無論走到哪裡,王菲的生命中多了一件事,便是回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去看一看。走進那個空間,摒棄一切雜念,聽一聽來自天籟的聲音,給自己的靈魂一次純淨透徹的洗滌。

信佛以後,最大的改變,是整個人寧靜起來,不再像以前那麼浮躁,慈善成為她終生的追求。

日後,王菲出了大名,可在一些公開熱鬧的場所,很難見到她的身影,因為她怕熱鬧。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慈善活動場所。但是媒體在宣傳慈善活動的時候,她永遠都不可能是先鋒人物,只是在一長串名單中,帶上她的名字。這大概是性格使然。她喜歡獨處而不喜歡熱鬧,無論周圍有多少人,她肯定不是鋒頭最勁的那一個,而是默默地坐在角落裡的那一個。尤其是信佛之後,更靜了,在外人看來,也更孤傲了。只有她自己清楚,她的心始終都是火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