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虹:沒有利慾的爭鬥,精神自然就好

2009年12月16日,電視劇《醫者仁心》頂著陣陣寒氣,在市第三人民醫院熱拍。扮演醫務處長的潘虹一身職業裝,雖然天寒地凍,但看上去氣色相當不錯。接受記者訪問時,說起拍戲這麼辛苦,她是如何保持良好狀態的,潘虹語出驚人:「我有自己的信仰,6年前我就皈依佛門,成為了一名居士,平時我沒有任何的利慾爭鬥,心態好精神狀態自然就好。」

生活不必熱鬧

在中國影視圈,潘虹算得上絕對的實力派女星,可跟劉曉慶等很多明星比起來,她的「新聞」卻顯得相當少,昨日記者問:「除了拍戲,你平時都幹些什麼呢?」潘虹笑了:「我就喜歡過平靜的生活,很多朋友都說,不拍戲的潘虹就不是演藝圈的人了。在我看來,自己應該是一名文藝工作者,因此,生活裡面不需要那些鬧來鬧去的元素,媒體自然就沒有興趣去寫了。」

接受採訪時,潘虹一直非常謙和,因此,對於她的感情動態,記者也沒好意思開口問,只能旁敲側擊:「為什麼你接的大多是感情戲呢?」潘虹淡淡地笑了:「確實,除了古裝戲,時裝戲裡,我出演的都以情感戲為主。」她說,自己這樣選擇,也是有原因的,「不知你們發現沒有,現在的人與人之間,相互的感情變得越來越冷漠了,我覺得要是人們間的情感真諦悄悄流失了,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因此,作為一名演員,我們需要去拍攝一些作品來呼喚人的情感回歸。」

潘虹感嘆,以前的人們活得多真實呀,「我們應該盡量找回失去的東西。」

早就皈依佛門

說起自己平時的生活習慣、如何保養之類的話題,潘虹總是三言兩語地帶過,不願多說。但是記者顯然不滿足於她的躲閃,經過一番拉鋸戰,潘虹終於向記者爆出了一個埋藏多年的秘密:「我是一個有著屬於自己信仰的人了,生活過得很充實。」她接著說:「告訴你們吧,其實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居士了,早在6年前的時候,我就正式皈依佛門了。」

說起皈依的理由,潘虹坦言:「作為演員,我們都是常年在外拍戲,跟家人、親人團聚的日子非常的少,這免不了有許多的牽掛。當自己有了信仰,即使不能跟家人見面,我也可以在異地給他們祈福呀。」「現在的社會無論怎麼精彩,我的心卻很靜,我很享受這種用心沉下來的感覺。」也吃素嗎?潘虹點頭稱是:「自從皈依那天起我就一直吃素了,這沒有什麼不好的,人的一生難得是有一份好心情,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熱愛生命、保護生命,不需要血腥。」

潘虹是外婆一手帶大的,跟外婆的感情特別深。受外婆影響,潘虹也對佛教產生信仰,皈依佛門成為在家弟子,拜上海玉佛寺已故方丈真禪法師為師。

潘虹回憶道:「我外婆是蘇州人,一個吃長素的人,信佛教。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工作忙,我爸爸是右派,所以我跟外婆在蘇州長大。我們去普陀山燒香,那個時候我很小,香袋一直拖到我的腳背,但是我還是依舊每年陪著我外婆去進香。我認識的第一個字就是‘忍’,刻在山上。」

作為虔誠的信徒,她盡可能多地去了些佛教勝地,拜佛行善,祈福安康。杭州的靈隱寺、普陀山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跡。 

潘虹自己說:「我在佛教的音樂中開始每一天的生活,然後看前一天的報紙,我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慣,不看當天的新聞,晚上經常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