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的明星:

李連傑夫婦、張學友、趙薇、王菲、劉若英、蔡依琳、劉濤、蕭亞軒、李玟、大S(徐熙媛)、馮小剛夫婦、阿嬌、張耀揚、許如芸、陳志朋、吳佩慈、譚耀文、孟庭葦、林憶蓮、姜培琳、黃磊、陳曉旭、范曉萱、鄧麗欣、陳坤、李美琪、鄭淵潔、林熙蕾、林佳儀、楊若兮、趙薇、傅沖、吳單、張懸、丁嘉莉、張世、黃俊鵬、周艷泓、曾黎、陳沖、陳志朋、蕭薔、伍衛國、王秀峰、田原、天堂樂隊、譚耀文、陳嘉唯、山人樂隊、意外驚喜、潘安邦、孟庭葦、呂頌賢、龍寬、李易祥、李威、李娜、藍正龍、鄧建國、霍正奇、胡靜、方大同、游本昌、周傑、陳坤、SULUMI、齊芳、 優質大豆、呂頌賢、尹昭德、葉童、周秀蘭、徐亨、席曼寧、王珍妮、王渝文、王喜、萬綺雯、萬芳、孫莉、孫卉凝、林嘉綺、胡伶、何寶生、陳秀雯、陳淑麗、陳麗麗、蔡健雅、阿雅。

對焦幾句話:

1.趙薇宣佈成為嚴格素食者 希望不再有災難來臨

問:發現你瘦了好多,是因為吃素嗎?為什麼想開始吃素呢?

答:主要之前一直在拍戲,比較辛苦。但是和吃素也有關係吧。從今年開始,我開始慢慢地吃素,一開始吃鍋邊素,也就是配菜。

但是最近開始吃純素了。從我在電視上看到地震的畫面那一刻開始,我就發了一個願:我從這一日開始吃純素,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災難來臨,希望那些受傷受苦的人們能看到希望。

雖然這只是我自己的事,但是我相信這樣做會有意義:因為所有的祈福,都是從自己的心靈開始,從約束自身開始。

我們應該節制自己過多的慾望,當然也是為了健康,身體和心靈上的。

問:你覺得如何才能修養心靈,保持心理健康呢?

答:很多時候,我們在有形的物質和無形的精神中間,會選前者。我覺得修養心靈就是,你得把自己的心放空,去容納更多無形的東西。我們每一個人生活,就是一個不斷的發現:「這個世界怎麼這樣?」的過程。

被欺騙,被傷害,於是有些人的心靈裡,那一塊就永恆結疤,封閉,冷硬掉了。修養心靈,是讓你的心始終很柔軟,保持著最初的激情和敏感。你學會了適當地保護自己。你可以很成熟,但是不世故。你要始終相信一些東西:相信善良,相信勇敢,相信愛情,相信人世間最初最本質的那些東西。

2、問:為什麼把自己的廠牌叫吃草的魚呢?

范曉萱:因為我吃素啊,又是雙魚座,開始是想叫吃素的魚,但是一想,實在太難聽,就改了。

3、歌手林憶蓮雖然當了媽媽,但身材仍不走樣,有什麼獨門絕招呢?

原來她吃素。吃素好處很多,不僅可以清瘦一下,還可以徹底改變體質,連帶皮膚也可以變好。這樣大約7個月瘦了5公斤。吃素減肥雖然要有足夠的耐心,但這種慢慢消瘦的方法絕對比快速減肥舒服、健康。

4.劉若英吃素好長時間了

滾石宣傳人員透露,劉若英吃素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有時候大夥兒上麥當勞吃東西,劉若英就只能吃薯條,其餘的漢堡炸雞都讓宣傳人員吃光了。不過劉若英也有特別喜歡吃的東西,那就是素的匹薩和火鍋,宣傳人員說:「每次我們到高雄宣傳時,一定會去火鍋店吃火鍋,只有一小時空檔也不錯過。」

5、幾年前,徐熙媛(大S)養的狗氣管收縮,差點死掉,大S難過得決定吃素一年,希望能幫助狗好起來。

她說:「我從前很愛吃肉,是美食主義者。現在覺得吃素是對的,因為其它動物像我的狗一樣有生命,而生命都是重要的,因此我決定吃素。」

6、蔡依林(JOLIN)

表示,要保持肌膚清透水嫩,首先應當從健康的運動和飲食入手。因此她堅持每週3次健身房鍛煉,閑暇時間還作瑜伽、慢跑,而在飲食方面她則是一個素食主義者。

7、「亞洲最性感素食女藝人」冠軍王菲

來自「善待動物組織亞太分部」網站的消息,已淡出歌壇多年的女歌手王菲,被愛護動物的人士選為亞洲最性感的吃素女人。經紀人邱瓈寬昨聽聞王菲「吃素」也能獲獎,笑了笑說 : 「她大約吃素快2年吧,是吃鍋邊素,方便為主。」並透露周邊很多朋友也都相互影響跟進,但王菲老公李亞鵬並沒有吃素。邱瓈寬補充說:「王菲一直以來都是很慈悲、有憐憫之心的好女人,做了很多善事沒有公佈。」

8、阿嬌為悼念爺爺而吃素

鐘欣桐(阿嬌)的爺爺兩年前過世,為了爺爺她開始吃素,更有意吃長齋,原因是內疚之前沒時間拜爺爺。

9、平民飲食素食功夫皇帝李連傑

李連傑,因為不吃葷,鮮菇炒花椰菜、金針菇燴豆腐等幾樣素菜加白飯,一餐不到20塊就能解決。眾人皆知李連傑是個相當虔誠的佛教徒,也是一個素食者。

10、張學友吃素上癮

張學友吃素吃上癮,對山珍海味毫不垂涎,打算長期茹素讓身體繼續環保,而唱片公司的同事們原本以為張學友吃素是因為與聖嚴法師有約才去葷。

11、龍寬籌建素食俱樂部

現在演藝圈內吃素的人士不少,但龍寬說:「演藝圈裡大部分人都是因為健康、瘦身、宗教信仰等關係吃素,並沒意識到這和環保的關係,所以我也在籌備一個演出,邀請許巍、田原等朋友來號召大家多吃素、投身環保。」

12、周迅:建議一週吃一頓素

4月21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親善大使周迅任命儀式在北京舉行,「環保先鋒」成了周迅的新身份。周迅曾看過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投資拍攝的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被片中的內容深深震動。周迅稱:「牛羊這些食草動物在反芻、打嗝、放屁的時候都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雖然聽起來很荒誕,但是真的有科學根據。據估算,從飼養家畜到家畜被擺上餐桌這一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總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一。所以很多綠色組織都鼓勵人們少食用紅肉。我現在基本上是吃素的,比較少吃肉,我覺得大家可以試著一週吃一頓素食。」

13、周渝民跟著大S吃素

大S求男友周渝民跟隨自己吃素,後來,周渝民也吃起素來,體重也開始下降,但再沒有暴肥的情況出現。早前,周渝民開始去健身,前前後後瘦了近20磅左右。

14、「優質大豆」樂隊:為素食高歌

截至目前,北京的「優質大豆」搖滾樂隊,已經偕天堂、SULUMI、山人、意外驚喜等其它搖滾樂隊,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舉辦了13場「別吃朋友」倡導素食主題公益演出。「優質大豆」主唱解征告訴記者:「我從2001年開始吃素,主要原因是動物是我們的朋友,我不忍心殺害它們。同時也為對抗全球暖化的危機。」

15、中國第一名模常年吃素保持身材

在說到健康問題時,姜培琳感悟頗多,她說為保持身材常年吃素,不吃肉,自己感覺體內很乾淨。另外,時常會選擇一些有益健康的體育鍛煉,比如游泳、騎自行車、徒步等。「我經常會在自己的汽車裡帶一輛自行車,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騎一騎。有時候,會從家裡直接騎自行車去上班。這樣的健康鍛煉方式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16、馮小剛徐帆夫婦吃素

至於馮小剛到底最愛吃她做的什麼菜,徐帆則出人意料地透露:「他是吃素的人。」有媒體猜測馮小剛是否由於身體原因吃素,不過徐帆對此否認,她稱馮小剛吃素僅僅是因為習慣。此外,徐帆透露,在他家最重要是中餐。「現在說一日三餐,但這對我來說是一日五餐,就是十點多的那一餐和三四點那一餐,就是點心。我覺得點心很重要的,它是把這一段時間讓你鬆弛下來,享受一下人生。」

不過徐帆還半開玩笑地透露,馮小剛不是不會做菜,主要是「他把我教會了就不做了。」至於擅長掌廚的徐帆會不會自己開個餐館,徐帆則笑著否認:「不會。這個我沒什麼經營頭腦,不會去嘗試。」

17、鄧麗欣吃素兩年

18、黃磊新浪訪談錄選摘:

網友:黃磊,聽說你突然就吃素了,為什麼?你信佛嗎?你比較喜歡什麼樣的人?

黃磊:我是因為這樣比較健康,就是比較熱愛動物,不殺生,不殺動物,我比較喜歡什麼樣的人?那這沒規定,很多人,形形色色我都喜歡,我身邊好多朋友呢。

19、說到吃素、念佛的由來,呂頌賢笑說:

「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六年前,他拍攝《笑傲江湖》時,有一次手掌撞到攝影棚的鐵門,奇怪的是,居然痛到不能拍戲,當時棚內演呂不韋的藝人,用他的手蓋在呂頌賢手上,不到一會兒的功夫,呂頌賢覺得手變暖、也不痛了。

「我以為他有練氣功,他說他沒有,只是抓著我的手念佛經,因為我沾上不乾淨的東西。」後來,呂頌賢就在他的帶領下,認識了一位師父,從此開始信佛。」

20、李美琪Maggie Q

早在七、八年前開始食素,一次偶然下見到大會派宣傳單張,便結下這次的合作機緣。問到她為何會選擇素食?MaggieQ指同情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由於動物不懂得說出自己的處境,她希望自己可以代它們講出心聲,所以便決定素食。

21、台灣樂壇2003年新人陳嘉唯

18歲的陳嘉唯,是個「反差」很大的歌手,她吃素、她念大悲咒,可是,她的打扮又很時髦,不像吃素的女孩, 她的十個手指一伸出來,戴了八款不同的戒子,說起話來,像連珠炮,直率的可愛。

22、陳坤喜歡吃素菜?

兩位女影迷之一的陳小姐得意地說:「你們不知道吧?陳坤是信佛的,他從上大學時就開始吃素了,當藝人之後更是沿襲了這一飲食習慣。

23、鄺美云是虔誠佛教徒

昨日佛誕她要茹素,Cally謂她平日大多茹素,眼前放上肉類都不想入口,感覺燙菜已很好味。她又指當自己口味轉得清淡後,整個人感覺舒服得多,只不想跟朋友出外食飯時,大家經常要遷就她,才未有完全戒掉肉類成為素食者。

24、藍正龍吃素受生命階級論感召

前晚,他和恩師王小棣、導演王明台、經紀人鄔裕康、比利等,到南京東路上的「眾流素食」聚餐,和大S交往時,就常被媒體拍到兩人一起去吃素,分手後的生日他仍堅守此道,比利為他解釋:他吃素吃四年了,吃的是奶蛋素,他很久之前看完《生命階級論》後下的決心,只是他一直不解釋。

25、劉濤說:「我這個素食主義者,首先不是考慮營養,並不是考慮吃素會對自己身體有什麼好處,而是不想傷害其它的動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人類以外的其它動物,它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他們也會疼,會痛苦,會有感覺。

後記:

平時,我們連自己的手指或是身體的某個部分,哪怕有很小的傷口,也會疼痛難忍,又是止血、又是包紮、又是敷藥,甚至還要打防止破傷風的針劑…… 而每天,因為人類的口舌之欲、為了「賺錢」而慘遭宰殺的動物們,不計其數。它們的痛苦,可有人在乎?

當你到菜市場的時候,往往看不到宰殺動物的慘狀、聽不到動物被殺前的慘叫聲、看不到牛羊被殺前哀怨的眼神、看不到牛羊的眼淚……而是直接購買它們已經被 「肢解」之後的尸體碎塊。

語言和文字,真是奇妙的東西。換一種表達方法、換個說法,就會對人的心理產生不同的暗示。比如,上菜市場買豬肉,你肯定不會問商販這豬的「尸體」多少錢一斤,商販也肯定不會說這豬的「尸體」多新鮮、多好,而是說「豬肉」多新鮮、多好。

實際上,豬肉=豬尸體。吃「豬肉」,也就是吃「豬尸體」。表達方法不同,感覺是不是就截然不同了呢。

這就是顛倒,我們常常「自願」活在「顛倒」、「愚癡」之中,「自願」被騙,而不願意、不肯面對真實。

人死了,尸體停放在太平間、停尸房、火葬場,你就不敢去;而動物們的尸體,每天堆放在你家廚房、客廳的冰箱裡,與你家人朝夕相伴,你還每天怡然自得地享受、烹飪,這豈不是顛倒?

無數的人,每天在屠宰場、漁場、魚港碼頭、肉食水產市場、在酒家飯館、在家庭廚房裡……磨刀霍霍,宰殺哀嚎、慘叫、切割動物的尸體,目的是為了準備飯菜。

試想想,這種行為,和謀殺、害他的「碎尸案」有什麼區別?

如此顛倒,還不自知!那麼,平安、吉祥、平和、安寧,又怎麼會降臨到我們身邊呢?

吃素的根本原因,是慈悲、是愛心、是尊重一切生命。

在世界各地,每天,都有人因為慈悲和愛心,不忍吃動物的肉;每天,都有動物保護組織,呼籲戒殺、食素,喚醒人類的良知,呼喚世界和平……可怕的「精養」:請到當地豬場、雞場、鴨場、牛場、漁場實地調查,動物每天吃的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