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女成佛

昔日,釋迦牟尼佛於靈鷲山說法華經時,有七寶塔從地湧出,多寶如來於塔中出大音聲讚歎釋迦牟尼佛,證明所說法華經皆是真實,並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即為大眾宣說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致今成佛之本生故事。宣說畢,隨從多寶佛而來的智積菩薩便向佛稟白:「當還本土。」釋迦牟尼佛告訴智積菩薩:「善男子!且待片刻,可與文殊師利菩薩相見、共論妙法,再還本土。」

此時,文殊師利菩薩乘著大如車輪的千葉蓮花,同行菩薩也乘著寶蓮花,從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湧出,來到靈鷲山,即從蓮花而下,頭面頂禮釋迦牟尼佛及多寶如來,並與智積菩薩共相慰問,而後退坐一旁。

智積菩薩向文殊菩薩問道:「您在龍宮所度化的眾生,有多少呢?」

文殊菩薩回答:「我於龍宮所化眾生無量無邊,不可稱數,非口所能宣說,亦非心意所能測度。仁者且待須臾,自當證知。」語聲未竟,即有無數菩薩坐寶蓮花,從海中湧出,至靈鷲山,住虛空中。這些菩薩都是文殊師利菩薩之所度化,具菩薩行,共相談論六波羅蜜之義。他們本是聲聞乘的行者,修習小乘之空、論說聲聞之行,今蒙文殊菩薩度化,悉皆修行大乘空義。

文殊菩薩告訴智積菩薩:「我於海中之所教化,其事如是。」

智積菩薩即以偈讚言:「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演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

文殊菩薩又說:「我在海中,常為大眾宣說妙法華經。」

智積菩薩問道:「此經甚深微妙,是諸經中寶,世所稀有。可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而速成佛道?」

文殊菩薩說:「有娑竭羅龍王之女,年方八歲,智慧利根,善能了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秘藏,皆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種種功德悉皆具足,如心所念、口即能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

智積菩薩卻說:「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中,修行一切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微小之地,非是菩薩為眾生舍身命處,如是歷劫勤苦修行,然後乃得成菩提道。因此未敢相信此女能於須臾之間便成正覺。」

話未說完,龍女忽然於會中出現,至誠頂禮佛陀後,恭敬站立一旁,說偈讚言:「深達罪福相,遍照於十方,微妙淨法身,具相三十二,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天人所戴仰,龍神咸恭敬,一切眾生類,無不宗奉者。又聞成菩提,唯佛當證知,我闡大乘教,度脫苦眾生。」

舍利弗尊者對龍女說:「您自說不久當得成無上道,此事實為難信,為什麼呢?女身垢穢,本非法器,如何能成無上菩提?佛道曠遠,須經無量劫勤苦修行,具足修習諸波羅蜜,方能成就。且女人之身有五障:一、不得作梵天王;二、不得作帝釋;三、不得作魔王;四、不得作轉輪聖王;五、不得作佛身。您以女身,如何能速得成佛?」

此時,龍女捧持價值三千大千世界之寶珠,奉上於佛;佛隨即接受寶珠。龍女對智積菩薩及舍利弗尊者說:「我獻寶珠、世尊納受,這事快不快呢?」智積菩薩及舍利弗尊者答道:「實在很快。」龍女說:「以您威神之力,觀我成就佛道,復速於此。」

此時在會大眾,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花,成等正覺,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娑婆世界的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非人等,遙見龍女成佛,普為無垢世界人天說法,心中生大歡喜,悉皆禮敬;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大地六種震動;娑婆世界中,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菩薩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舍利弗等一切在會大眾,皆默然信受。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第四·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省思:

《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佛性人人本具,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幼,這念心都是平等不二、沒有高下之別;這念心覺悟了,人人都能成佛。禪宗雲「頓悟自心,直了成佛」,法華會上龍女成佛的公案,即是明證。明白此理,對於人人本具的佛性,更要生起絕對的信心。深信佛性本具,便不會妄自菲薄;自知煩惱未除,則不會妄自尊大。具足正見,依心起修,隨順覺性,必能成就無上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