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靠地理,不如專靠心德

【原文】

吾人是生死凡夫,不可瞎造謠言。己所知者,不可不提倡,所不知者,何可妄充通家,而糊塗讚揚乎。風鑒家固能令人趨吉避凶,然勞而多費。

周易是教人趨吉避凶之書,乃逸而無費,以唯在進德修業,改過遷善處注意。不在改門易灶,拆東補西處用心也。餘居士之信還他,光現無此精神作文。

吾鄉一地師為人看地,數十年後之吉凶,均預知之。其子之十餘日死,其父之三四月死,均未言及。是知專靠地理,不如專靠心德也。

復江有朋居士書

【白話文】

我們是生死凡夫,不可以瞎造謠言。自己知道的,不可以不提倡。不知道的,怎麼可以隨便冒充大通家,而來稀裡糊塗地讚揚呢?風水先生固然能夠讓人趨吉避凶,然而辛勞而且多費周章。

《周易》是教人趨吉避凶的書,是安逸而且不費事的。因為這本書,只在進修德業,改過向善的地方,教人要注意。不在改動門向,移動灶廚,拆東補西的地方用心啊!餘居士的信,還給他,我現在沒有這個精神寫文章。

我們家鄉有一個風水師,為別人看地理風水,幾十年後的吉凶,都能預先知道。他的兒子,十多天後死,父親三四個月後死,都沒有預先說到。所以知道,專靠地理風水,不如專靠內心的德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