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虛妄的「我」

當深深靜下來觀的時候,確實發現「我」是虛妄的。就像我們看到電影屏幕上的人在動,但只要一分析,這電影屏幕真的有嗎?我們小時候看電影的時候,真的有人就跑到電影布後面看,發現根本就沒有人嘛。小時候我也研究過,跑到後面去看看,是反的,再跑前面看看,又正了,就覺得特別奇怪,特別換膠片的時候,我就研究,這個東西是怎麼回事呢?後來讀書了才知道,只要膠片的轉速能達到一秒鐘二十四張,銀幕上,我們眼睛看到的就是動態的了。我們銀幕上看到的那個動態的,原來都是由每一個靜止的膠片組成的,它只不過在一秒鐘裡放映了二十四張,我們就看到是動態的,這其實是我們感官的幻覺。

因為我們的眼睛,有0.02秒的視覺暫留效果。我們小時候,把香點起來,這樣一甩就是一圈火光,對不對?你晚上點上香,你這樣一轉,那就是一圈紅光。真的有一圈嗎?其實沒有一圈,就是一點那個火星。但是我們眼的幻覺,看到有一圈紅光。包括我們認為自己處在一個時空坐標裡面,是真的,還是假的?這是因為我們愚昧,科學家講,當速度超過光速的時候,A點和B點是不固定的、沒有意義的,在速度面前時間也是扭曲的,所以科學家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只是人的幻覺,而我們認為自己是真的處在某個地方。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像一個發射台,一個信息場,從物理學上來說,這個信息場發射的信息,每秒鐘都是三十萬公里。那我們真的在某處嗎?這是很奇妙的。因為我們大腦的細胞,只有百分之零點幾甦醒著,百分之98.5都處在睡眠狀態,所以我們也是似夢非醒的,也是不正確的。

修行就是要超越這個幻覺,證到真實的我。《普賢行願品》裡說,真實的「我」會發現,小不是小,大不是大。小到一塵中,一塵中有塵數剎。什麼是剎呢?剎是一個佛國。一個佛國是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相當一個銀河系。塵數剎,塵埃的數量我們數不過來,有塵埃這麼多數量的三千大千世界,在一粒塵埃中,這是很奇妙的事情。還有一句,「我於一念見三世」。三世是什麼概念?過去沒有邊際、當下沒有邊際、未來沒有邊際,三世都沒有邊際,但是在一念之中就能全部涵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