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品中生

【經文】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①,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②,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③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

行者自聞空中有聲,讚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華上,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讚歎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④。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註釋】

①沙彌戒:沙彌十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七、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八、不坐臥高廣大床;九、不非時食;十、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沙彌是男子出家受十戒者之通稱。

②具足戒:比丘、比丘尼應當受持的戒。比丘為二百五十戒,比丘尼為三百四十八戒。

③戒香:持戒成德,名稱遠聞,故喻如香。

④須陀洹:聲聞四果中初果之名;譯為入流,初入聖道之義。

【譯文】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或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或一日一夜受持沙彌戒,或一日一夜受持比丘、比丘尼具足戒,身口意三業威儀沒有缺失,以此持戒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世界。這念佛人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放金色光明,隨行比丘手持七寶蓮華,來到念佛人面前。

此人聽到佛聲從空中傳來,讚歎道:「善男子!像你這樣的善人,能隨順三世諸佛的教敕,所以我前來迎接你。」那念佛人既蒙佛讚歎,就自見己身坐在蓮華座上,坐上後蓮華閉合,瞬間便生到極樂世界七寶池中。經過七日後,蓮華才開放。蓮華開放後,這往生者睜開眼睛,合掌頂禮,讚歎阿彌陀佛的恩德。初聞妙法,心生歡喜,當即證得須陀洹果。經半小劫後,證阿羅漢果。這就叫做中品中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