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才是真正的佛子之行

我給大家講個真人真事吧!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名為《布朗的手帕》的故事。布朗是大家公認的當代美國思想家,他很富有,但就是這樣一個富有的人,生活卻是極其儉朴的。他能住得起高樓大廈,但卻住進了一個僅能供他工作的房子裡。更讓人不能理解的是,三十年了,社會一直在發展,可他的口袋裡卻始終裝著一塊手帕。他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從來不用紙巾。

現在人們不管是手髒了還是手濕了,都會用紙巾來擦。以前人們買菜都會提上一個小籃子,現在都習慣用菜市場裡提供的塑料袋。布朗之所以不用紙巾只用手帕,是因為他算過賬,我們長期使用一次性的筷子、紙巾,會導致地球上的森林遭受破壞,人間災難重重。大家都知道,塑料袋對我們這個地球並沒有什麼好處,只會把垃圾留下來。埋過塑料袋的地方不會再生長植被,但是人們不願意去做不用塑料袋這件事。

我常常也生慚愧心。跟大家說個老實話,在發心出家的時候,對自己的要求就是拋開一切。在世間的時候總認為自己是很高尚的,什麼都不需要。但現在慢慢地發現,和世間的賢達之士比一比,也許他沒有出家人的這種福報,或退一步說可能沒有聞到佛法,但是他卻把人做好了。雖然他不懂得什麼叫菩提心,但是他知道愛護這個地球。雖然他的力量很微薄,但是他知道從節約一滴水、一張紙做起。

佛法教導我們,出家人要少欲知足、清淨無為、為利有情願成佛道。最完整的、最博大精深的思想只能在佛法裡面找得著,但是我們佛弟子做得如何呢?也許我們的目標很大,但是我們做得並沒有到位。

看了這則報道,我很感動。反觀一下:我們學佛人有沒有每天都小心謹慎地從節約一滴水、一張紙開始?吃飯時有沒有從節約一粒米開始?佛陀說,我們吃飯的時候都要想到眾生,少吃一口,不要吃那麼足,留一些給飢餓的眾生。

我們吃飯的時候有沒有真正做到食存五觀?有沒有發起度一切眾生的願?佛太慈悲了,為我們想得很周到,知道怎樣才能真正地解脫成佛,怎樣才能夠度己度人。我們不能只停留在說和研究上,更重要的是學以致用,這才是真正的佛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