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掛單」是什麼意思

「掛單」是指我國漢傳佛教寺院中有一些已受過具足戒的比丘,為了悟道求法,常常遍行天下,遊歷各地寺院,求學於諸高僧大德。佛教中將他們到雲遊地佛寺中借宿稱為掛單。

從古到今,每個時代都有許多僧人為了探求佛法的真諦,常常不畏艱辛到各大名寺古剎參訪善知識。這些行腳雲遊的遊方僧到寺暫住,即稱之為「掛單」。「單」,指寺院僧堂東西兩序所錄的寺中僧眾名單,平時寺中僧人的衣缽就掛在名單下的鉤子上,行腳僧入寺,要在東西兩序牆壁上貼上名字,並把衣缽掛上,這就叫「掛單」。「掛單」也稱為「掛搭」、「掛錫」,「搭」亦指衣缽,「錫」指行腳僧隨身攜帶的錫杖。一般行腳僧入寺暫住,也要把錫杖掛在名單之下,《祖庭事苑》卷八曾說:「西域比丘,行必掛鉤,有二十五威儀。凡至室中,不得著地,必掛於壁牙上,今僧所至住處,故云掛錫。」但後來寺院的「掛單」,已漸漸失去原來的掛衣缽之意,而僅有入寺暫住之意了。

凡是受過具足戒的比丘,都可以以行腳僧的身份,到其他寺院「掛單」。但一年十二個月中,並不是所有的時間都可以掛單,每年從正月十五日(冬安居結束)至四月十五日(夏安居開始)、七月十五日(夏安居結束)至十月十五日(冬安居開始)的這六個月,是雲遊求學期。只有在這六個月裡,比丘才可以離開自己原住的寺院,遍訪他寺,尋師參道,各個寺院也只有在這六個月裡才接待前來「掛單」的行腳僧。

行腳僧入寺「掛單」,按照古時清規,要先到接待處與負責接待的職事僧相見,再去僧堂掛單,後謁見寺中住持。元代以後,則改為先去供行腳僧住宿的旦過寮(客房),從眾多行腳僧中,推舉一位熟悉寺中清規的僧人為「參頭」,將大家引至客司(即接待處),與客司的職事僧——知客相見。行腳僧被引至客司,應先站立門口右側,隨著參頭一聲「暫到相看」的稟報,知客即將行腳僧迎進屋內,行腳僧當十分謙恭地拜見知客,知客揖首後燃起香,遞上茶湯點心,詢問來歷。問畢,行腳僧才可起身施禮謝茶,並隨知客回旦過寮。知客將行腳僧姓名籍貫等寫成「單票」送交住持。

行腳僧欲正式「掛單」,很重要的一步是要禮拜寺中住持。禮拜之前,須先通過侍者稟報,如獲依允,才可禮拜。寺中住持與行腳僧的相見,稱為「大相看」,這是因為佛門講求「清淨」,沒有平常數見之禮,故要待各地行腳僧來的多了,才一起相見。

待拜見之後,行腳僧可向住持提出「掛單」的請求。「掛單」的請求,一般應在參頭率眾人見過住持,住持送出眾人兩三步後,再由參頭率眾人回身,走向住持近前稟告道:「某等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以聞道風,特來依附,伏望慈悲收錄。」稟告之後不等住持應允,即搶先施禮一拜道:「謝和尚掛單」。待住持真正應允,還要施禮再拜,向住持乞求「帖子」,所謂「帖子」,實際就是掛單的「單」。帖子的款式大致是這樣的:

奉方丈慈旨,掛單一僧×××,××府縣人氏。曾師××為徒,受過××戒,今×月×日至本寺。×××報

只要有此帖,行腳僧就可到寺中管理部門,正式辦理掛單手續,準備參加掛單歸堂儀式。

寺院中掛單儀式又分為「大掛單」與「小掛單」兩種。「小掛單」指僅在寺中留宿半個月的。若準備留宿半月以上或更長的時間,則稱為「大掛單」。

「小掛單」的歸堂儀式,在寺院中管理部門得到住持批准的帖子之後舉行。先由行腳僧將帖子送給侍者,說明「適奉方丈慈旨,令就上寮附名」,再由侍者根據此帖向堂司(掌管禪堂的部門)放榜,堂司得到報榜,即令寺中雜役請行腳僧至禪堂用茶。請茶時,行腳僧應攜帶度牒或戒牒,作為對自己身份的證明。用過茶後,參頭隨之把眾人的度牒或戒牒一一收上遞與維那,請維那辨別真偽,眾人則再施一禮,然後參頭送維那步出堂外。這時,隨著堂司內傳出擊小板的三聲鳴響,寮主便由客房中走出迎接新掛單的行腳僧,彼此互道寒暄。

新掛單的行腳僧與寮主問訊後,還要去東西兩序問訊。其禮儀與見知客、見寮主大同小異。待把東西兩序應酬完了,行腳僧應再次手拈燃香詣見方丈,這樣、才算正式「掛單」了。

現代的掛單程式要比古代簡便許多。現代的雲遊僧,如果在參訪途中借宿某寺時,就可向寺方要求掛單。在掛單時,如果是想掛單幾天,就說:「打擾常住。」想留下來參學,則云:「親近常住。」掛單後,要依寺院的規矩安單。凡是受戒者,都要學習掛單,掛單有一定的程序:

先至客堂掛單,人往東邊凳子坐,衣單放在西單門口外。等候茶房或侍者來問候,辦資料,之後通知知客師。知客師穿著大袍由房間出來,到門口看一看可有衣單,隨後即走回門內東單椅子處,此時學人要機警起身,向上,「頂禮知客師父」。知客師答:「問訊。」參僧即問訊,知客師坐下,參僧也隨之坐下。知客師問話: 「從何來?」「上下何名?」「來作甚麽?」此時不可以答上○下○,要直稱自己名○○。若是要長期留下,即言:「親近常住。」若為短期數日,即言:「打擾常住掛單。」

知客師檢閱戒牒。送單:「禮謝知客師父」。

由茶房、侍者帶至雲水堂或上客堂,知客師會在此請掛單者先禮佛三拜,再「頂禮寮元師父」畢,寮元師喊:「送知客師回寮。」此刻學人要跟前三、四步至門檻目送知客師,直至不見身影才轉頭,再聽寮元師父的吩咐,交待事項及日課行程。

若是親近常住者,寮元會將其詳細的資料送至常住,由常住為其安排。通常是送至禪堂當清眾學規矩。來歷不凡者,通常半年後即由清眾升做悅眾,漸漸成為綱領職事,若是一般領行單者,就不一定要經禪堂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