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我們在佛堂裡供花、供水或供水果,那些水果供完後還能吃嗎?是丟掉呢,還是怎麼處理?

師:一般在我們漢傳佛教裡,上供的水果可以吃,下施的水果不可以吃。但在藏傳佛教裡,所有供佛的食品,就不再是你自己的了,你已經供養佛了,就是佛的了,你再拿回來吃就有過失。你要按佛的旨意去佈施給苦難的眾生,把這個水果下施掉,我們可以把食品切碎了去餵小鳥,或者放到公園的河裡去餵魚,這都可以的。

問:小孩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吃素,現在婆婆偷著給小孩吃葷,我應該怎麼辦?

師:就是啊,這個人沒有智慧就是這樣,害他還以為是愛他。我們應該怎麼辦?婆婆是偷著給他吃的,那怎麼辦?這個就是很成問題,最好是全家都信佛。沒有信佛也不用哀怨,幸好你還作得了主,在肚子裡就給他吃素。這個娑婆世界就是這樣,這個世界是很難 吶,我們還是要從正面再去多多地做來影響她。

問:明心見性的人還會不會墮三惡道?

師:這句話怎麼說呢,明心見性如果不修的話,也有可能會墮三惡道。三惡道也是緣起法,所以達摩祖師說:悟道的人多,修道的人少。在六道裡輪迴主要就是這個習氣毛病,習氣毛病如果不修掉的話,墮落不墮落啊?所以明心見性以後還是要繼續修的。

問:受五戒之後,能否再為家人做葷菜?

師:可以的,受戒的人做葷菜,經你加持了以後,家里人吃這個東西業障也小一點,那個葷菜的肉也能得一點利益。受戒的人有戒的功德,縱使你不受五戒最好還是吃素,因為最大的惡就是殺生和吃肉。雖然你不殺,但是你吃的話,還是跟惡業聯網,吃它一口肉,跟全世界殺生都連在一起,你說冤枉不冤枉?你吃素還是可以給家人做葷菜的,我們的生活還不能盡善盡美,你覺悟了還不能一刀切,有些還是要用佛法來利益這些苦難眾生。

問:阿彌陀佛!家裡媽媽是信基督教的,自己很想信佛教,請問,這兩個教之間有沒有衝突?

師:教之間沒有衝突,人之間可能會有衝突。

問:就是問人有衝突該怎麼解決?

師:那你就偷偷地信佛,所以我們佛教有「密宗」啊,就是化解這種衝突的。

問:我上次去師父的廟,帶了肉怎麼辦?

師:是呀,你去我的廟,當門就有一個牌子「煙酒葷腥嚴禁入內」,既然廟裡有規矩,這規矩對所有的人都是一個戒律,不論你受不受,只要你踏進這個門,就要遵守這個法規。我們寺廟的規矩,你卻犯了這個規矩,這個確實不太好,幸虧你還是活著逃出來了,護法神沒把你打死,下次要注意了,這個不是開玩笑的。有時候真是哦,犯規距的話護法神真的會動怒,挨一頓揍你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今年過年的時候,等到子夜我特意出來每人發一支香,點頭香,帶大家敲頭鐘。就有一個人生貪心她偏要兩支,這大過年的我又不好意思,但是她這樣做肯定是不好的。結果敲鐘的時候,往前邁一步就「嘭」一下,一頭栽到地上,嚇壞了,頭不要摔壞哦,結果還好摔得暈頭轉向,馬上就得報應。我心裡就知道,這個人就是剛才要兩支香的那個人,摔得差點大殿的地板被她砸破掉。所以我們修行啊,心意識狀態要很清醒。

問:家裡燒香,可以給兒子代燒嗎?

師:可以的,燒香迴向他們。不單單可以給兒子女兒代燒,你心還可以發大一點,代一切眾生燒,聽到沒有?代一切眾生燒,發菩提心來燒。但不是指燒那個香,那香值什麼錢啊,就是天下無價寶香對佛來說,佛的鼻子又不貪嗅這個香。我說的香是你的戒,你的人格冰清玉潔,戒定真香。

問:我有一個外孫女,讀書不用心,父母又不信佛,我該怎麼辦?

師:該怎麼辦?大家說該怎麼辦?有辦法的啦,你還是念經迴向給她,因為你對她的迴向心是沒有障礙的。她父母親不信佛,不願意用佛來保佑她,那你外婆迴向她也有好處的。

問:在家女居士應怎樣如法地生活?單身。

師:那正好,天天受八關齋戒,反正單身,八關齋戒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有人認為八關齋戒應該是出家人受的,出家人就是做大家的榜樣的,所以八關齋戒就是學出家人的生活方式。

問:什麼叫上供?下供?

師:上供就是供天、供佛菩薩、供善神。下供稱為下施,給六道眾生的,地獄、餓鬼、畜生這些苦難眾生的。

問:煙供每天什麼時候做最合適?

師:這個要看的,我們漢傳佛教很多都是在晚課的時候,下午3-4點,也有在下午5點以後的,5點以後到11點鐘之前效果最好。但在藏傳佛教裡面,也有早上天不亮就供的,天不亮供偏重在上供,供天;晚上供偏重在下施。

但在我寺院裡,我是每天24小時在供的,這個煙在燒香噴噴的,因為那些眾生時時刻刻都有的。我以前還不太知道,我有一串念佛珠是綠的蜜蠟,比翡翠還翠綠的蜜蠟,是台灣的一位法師送給我的。因為這串有點小,他還給我幾顆配珠可以穿在一起。那天我叫弟子在太陽底下穿,數好了穿的,穿好了就少一顆,穿來穿去少一顆。到了晚上那鬼附在人身上跟我說:師父,你知道白天為什麼你穿來穿去少一顆嗎?哎,我想有希望破案有線索了。誰知它卻說:是我偷的,我跟你開玩笑呢。由此證明,太陽底裡鬼也可以來作案的,這才知道《火施儀軌》裡唱的「隨逐於人與財物」啊。那個財寶是鬼最喜歡的,我也是經歷了才知道這麼好玩,那個寶貝它們特別喜歡。後來還算不錯還給我了,但我就是捉摸不透,它是怎麼偷的?

問:房內有人睡覺,能否在旁邊念佛、念咒語?

師:可以的。

問:中間是否要用布簾作間隔在旁邊念?念佛時,思想不能集中有何辦法?

師:思想不能集中也不能想什麼其他的辦法,知道思想不能集中,就把那「知道」提起來,慢慢慢慢就集中了。所以有時我們拿念佛珠也是為了幫助思想集中。如果你覺得穩妥些,遮一個布簾當然更好。

問:聽說海南有大災難,師父要去那邊做祈請法會,為眾生消災免難,我們上海應如何跟進祈禱、修持消災免難?

師:做一個合格的佛弟子,常常親近三寶,親近善知識,本身這個行為再加上發菩提心,就是菩薩的行為,大乘的動機就是菩薩的行為,就可以為這個世界祈和平,為這個國家保安寧。我也不是說去消災免難,海南蠻好玩的我們去玩玩的,那裡有沒有災難我也不知道。但是災難因素是時刻存在的,現在的經濟發展給地球造成的損害,反過來回報在我們人身上,這種危險因素越來越多,這個是時刻存在的。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團體的衝突還是有的。所以,我們要調整心態,用我們祥和的心態去感染這個世界,讓大家都更多的忍耐,更大的肚量,讓這個世界也更加和平。我們佛教界說:世界和諧從心開始,世界和諧從我開始!昨天,我還聽到一個笑話標語,中國經典笑話標語,叫:垃圾分類從我開始,是發在手機上別人念給我聽的。我想想這句話好像不對嘛,垃圾分類從我開始,這不自己也變成垃圾啦?有時候幽默幽默也是好的,除了維生素C之外,我們生命當中不可缺少的還要加一點幽默,讓這個世界多一些喜慶、吉祥。

好了,今天的問題就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