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在念誦經典之前一般要念誦一些真言,如淨口業真言等等可以理解為淨化自己身口意三業對嗎?可是,安土地真言和普供養真言有哪些作用呢?

明如法師答:關於您提出的幾個問題,現簡復如下,僅供參考。

我們在念誦經典之前一般要念誦一些真言,如淨口業真言等,可以理解為淨化自己身口意三業,以無比清淨之身心來誦持無上的經典,以表示對佛法的虔誠和恭敬。安土地真言「南無三滿多,母陀南,嗡,度魯,度魯,地尾,梭哈」,這個是在誦經前念此咒,以召請四方土地神來守護誦經,以防不利。據說,如果有眾生受鬼神干擾,如果勤誦此咒,鬼神自然退散,反而會得到鬼神的敬重。至於普供養真言「唵,誐誐曩三縛婆,襪日囉斛」,在佛門功課中放「蒙山施食」儀規時,也要天天念這個咒語。所謂普供養,就是各處都供養到的意思。這幾個咒語也都是出自《瑜伽集要陀羅尼經》上的。

一般念此咒之前尚有念其他咒語,六道裡的各種鬼神,或是因為沒有聽到的,所以就沒有來的,或是因為有別的種種緣故,不能夠來的,念了這個咒,可以使得一個鬼都不漏掉,都可以受到這種法佈施;就是有實在不能來的鬼,也可以托已經來的鬼,把聞得的佛法經典,代替他們帶去,那麼就可以沒有一個鬼不接受這種法佈施了,個個都受到了這種法食,就個個都會發出向佛道的心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