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三聖的形象

念佛法門雖分實相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和持名念佛四種。而實在念到業盡情空,無念而念的時候,這四種念佛方法,每用一種,那三種不期然而自然齊得,絕無嚴格的界限。但初學念佛時,必須注重持名念佛。我五十歲方學念佛,今年虛度七十,愧未到上述的境界。不過有時執持‘阿彌陀佛’四字洪名,追頂至極的時候,剎那有此依稀現象。又考據古來大德的法語,也曾有此類的開示。今特拈出觀像念佛一門,就己所知幾種特徵,願供同道參考,絕不敢妄逞臆說。

一、阿彌陀佛手持金蓮花:通常所見阿彌陀佛的像約有三種:一為說法像:兩手分開,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各以拇指拈著食指(左第二指),及無名指(右第四指),站立對眾說法的姿勢。二為接引像:左手持金蓮花,平胸而立,右手下垂,作接引眾生狀。三為坐像:跏趺而坐七寶蓮花台上,雙手揲彌陀印,手上所持法物,有種種不同,總之以合乎《十六觀經》者為是。

二、觀音頂戴阿彌陀佛:我自念佛以來,見觀音菩薩頭頂天冠,冠上有一位立佛,不知這尊佛的名號,問過許多念佛的朋友,都說不知道。或者說‘一佛即一切佛。’我總以為若單就理論上講是可以的,若就事相上講,未免太儱侗了。今年往老友許寬柱居士家賀春節,又提及此事,他說‘觀音菩薩頂戴的一尊佛,即是阿彌陀佛。’我即問他有什麼證據呢?他如數家珍的引出許多經典作證。我不禁以手加額歡喜讚歎,二十年的疑問,一旦渙然冰釋了!不敢吝秘,謹介紹周知。

(一)《大日經》偈云:‘此方大精進,觀音自在者,光色如浩月,髻現無量壽。’

(二)龍樹菩薩〈十二禮〉曰:‘觀音頂戴冠中住,種種妙相寶莊嚴,能伏外道魔憍慢,故我頂禮彌陀尊。’

(三)善導大師〈般舟讚〉曰:‘天冠化佛高千里,念報佛恩常頂戴。’

(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曰:‘西方阿彌陀佛,觀音頂戴冠中住。’

許居士把上來經論,口述並筆記都給我看,我為之雀躍三日。諸佛菩薩和祖師,都有經偈來說明,可謂千真萬確,絕對沒有錯了。

三、大勢至菩薩頂上寶瓶:我初學佛時,見大勢至菩薩頂上有一個寶瓶,不知瓶內盛的什麼東西?嘗問一位老修行,他答是‘父母的骨灰,表示孝行。’雖覺得似乎有理,但找不著證據。讀《觀無量壽佛經》至‘觀大勢至菩薩’節內云:‘於內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那時候大勢至菩薩初發心出家,還是個凡夫,他父母的遺骨,亦是凡夫的骨頭,因為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辦道之故,他自己轉凡成聖,成了大菩薩。

他每天修行辦道,每天給他父母迴向,因此那瓶子裡面,他父母的遺骨,亦起了變化,本來他頭頂上的瓶子,是個凡夫用的瓶子,這時候,變成一個寶瓶,他那父母的遺骨,是凡夫的骨頭,這時候變了,變成一片光明——骨頭化了,化成光明。大勢至證了菩薩果,能運用種種神通變化,利益眾生,他父母的遺骨,變成了光明,亦能夠神通變化,普現佛事,利益眾生。

要知專就事相上講,西方三聖顯現的特徵,特令眾生容易觀想,容易憶念。譬如我們對於父母和兄弟姊妹,無論相距若干裡,相隔若干年,每一閉目憶想,他們的面型毛髮皆現,如在目前。何以故?久習熟知其特徵,且天性相關,深印識田。

阿彌陀佛及兩位大士,本來與我們眾生,係親因緣,和現生的父母兄長,天性關係,無二無別。奈因眾生無始來背覺合塵,愈趨愈遠,迷昧父母的本來面目。所以佛祖開示觀像和觀想二法,令眾生重加諦觀憶想,做一翻認識工夫,為將來臨終往生的準備。《觀經》對於每一‘觀’成就時,都讚歎淨除無數劫生死重罪,職此故也。

若就理性上講,則含義廣大深遠。如阿彌陀佛手托金蓮花,因蓮具眾德,出污泥而不染,表示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咸收,此人人所知,不必贅言了。若觀音菩薩頂戴彌陀,一手執甘露瓶,一手執楊柳枝,灑遍大千世界,皆是表示大悲。大勢至菩薩頂戴光明寶瓶,手持蓮花,招致眾生,皆是表示大智,光明為智慧故,所以稱為‘無邊光熾身’。

佛度眾生,以大悲為本,以方便為門。左輔表慈悲,右弼表智慧,正是象徵阿彌陀佛的悲智雙運,普度眾生。諸如此類,殊難枚舉。他如西方三聖之手持金剛台、紫金台、金蓮華、七寶蓮花等。都詳載《觀經》,特徵昭著。念佛行者須知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另作花樣,即為邪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