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忍辱真修行

那個彌勒菩薩怎麼說,你知道嗎?我們廟裡面進門,彌勒菩薩,你看胖不胖,為什麼那麼胖?那個不是吃出來的,這叫心寬體胖。你知道我們彌勒菩薩心寬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你說出家人在外面,他背著一個布口袋,別人給他什麼,他就拿什麼,他在外面走啊,教化眾生啊,是不是都一帆風順的?不是的,不是一帆風順的。

我們現在把彌勒佛供在那邊供著,那我們供著,社會上人不一定買他帳的,對不對。從社會上走的時候,什麼樣情況都有,那作為我們應該怎麼樣對待,那個彌勒菩薩他就說「有人罵老拙」,老拙是自己的稱呼。出家人對自己的稱呼。老納因為衣服很破,補了一個補丁又一個補丁,對不對,叫老納。老拙呢,就是大智若愚。 對不對,別人看我們是不是覺得,這個人怎麼去出家呢?我們為什麼出家?我們自己笨蛋嗎?是不是笨蛋?(眾答:不是)

但是他喊自己叫老拙。有人罵老拙,老拙怎麼樣?說他好。你罵我壞,我說:我壞我壞,你好。對不對,你好就好了嘛。那你好。我是好。好了嗎,就好了。對不對。有人罵老拙,老拙說他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不用你把我打趴下,我自己趴下,好不好。要不要學我們彌勒菩薩?要學吧。很重要的,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有人往出家人身上吐唾沫,怎麼辦?有人唾老拙,隨它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你也少煩惱。這個波羅蜜,真是寶中寶。

我們這個叫娑婆世界,什麼叫娑婆世界?就叫堪忍世界,翻譯成中國話叫堪忍世界。我們要不要修忍?要不要修?你對你老公要不要修忍?對子女要不要修?親戚隔壁鄰居要不要修?都要修忍的。要不要修忍?忍辱。這個忍辱波羅蜜好不好?我們再來一遍好不好。我念,你們跟我念一遍,有人罵老拙,老拙說他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少煩惱。這個波羅蜜,真是寶中寶。是不是寶中寶?(眾答:是)你肯定也能夠心寬體胖,天天哈哈哈笑。對不對。

心情好是別人送給你的,還是你修出來的?自己修出來的。你自己如果不會快樂,別人怎麼讓你快樂,也快樂不了的。對不對。你自己要快樂,心境,修到快樂波羅蜜,心很寬,別人想障礙你也障礙不掉的。就像你念佛念得好,你跟極樂世界通了,你要去極樂世界,別人拉你拉得住嗎?拉不住的。

包括我們到時候要去世了,有時候有的佛教徒跟我說,哎呀,我這個死了之後怎麼辦,家裡面人都不信佛啊。我說你死了,還管他那些事情呢,對不對。死了你自由了嘛,身體留給他們,隨便他們怎麼折騰去,你走了。對不對。管那些東西呢,還想我死怎麼死,我後事你怎麼辦,你有沒有幫我念佛、助念,有沒有幫我吃素幹嘛,你活都決定不了,你還死了決定。就現在好好決定,把主意拿定了,對不對。自修自了自安排,對不對。就是這樣的。

極樂世界想去,八頭牛拉不回來,這才行呢。別人打你個耳光子你就回來了,這你是修的什麼嗎?是不是。要這樣才行,管他家里人相信不相信,管他家里人幫不幫你,你自已修好了。主意打定了,生命當死的時候是不是獨來獨往?真的是獨來獨往。那現在大家一起過日子,也是珍惜這個緣份,過好日子。朋友的處好朋友,家裡面處好家庭關係,對不對。因為這個緣份也是難得的嘛。能做一家人容易不容易?不容易的。所以既然做了一家人,我們要好好珍惜,對不對。

但是自己了生脫死,要不要打定主意啊?這個要打定主意的。做一家人就是幾十年嘛,人生那個家到底是不是你的家?那就是個涼亭啊,客棧。你住賓館要不要去買點東西給它裝潢一下,你會不會?不會的吧。因為第二天走了就走了,房卡一還就走了。沒有說這窗和這門去裝一下,沒有吧,一個也沒有吧。

那我們是不是人生的過客?那家是不是涼亭?就是涼亭。所以要看明白了,你心情是不是很好。那你回去笑得就很自然,對不對。對他們就打內心裡慈悲,因為珍惜緣份嘛,能做一家人不容易的。能做夫妻不容易,能做子孫不容易。這時候不是自私自利的。是一種智慧而產生的一種慈悲。生命境界提高了,一點也沒有減少對他們的愛。但是一點也不會障礙自己的解脫,對不對。我們學佛要不要這種境界?

你看,彌勒菩薩雖然那麼說,有人罵老拙,老拙說他好,但是你看彌勒菩薩,誰請他去,他都滿別人願。因為只要他走過的地,那個地就旱撈保收,大豐收。所以後來別人就知道了,到種地的時候都去請這位師父,師父啊,你能不能到我家地裡去走一走啊。好好好。這個張三來請他也答應,李四請他也答應,結果怎麼樣,他既在張三地裡走,又在李四地裡走,厲害不厲害。所以為什麼我們尊他為彌勒菩薩,他臨命終的時候自己寫了這一句話,怎麼說呢: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他臨終的時候寫了這四句話,放在那邊,然後往那一坐,坐在別人走廊裡就圓寂了。

所以大家看到他圓寂留的這首偈頌,才知道他是真實的彌勒菩薩,從兜率天宮降到人間的。那既然我們這是堪忍的世界,我們這個時代又是鬥爭的時代,人跟人鬥,碰到什麼就是鬥,現在是不是這樣?連我們學佛的碰到一起都要鬥一鬥,都要問:你是修什麼法門的?對不對。噢,然後,你是學密宗的,我們兩條路,我是淨土的。都已經鬥過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的。

古代人有沒有這樣。古代沒有的,就這個時代這樣,佛陀授記了,我們是鬥爭堅固的時代,所以彌勒菩薩教我們學佛的人,修行的人應該怎麼樣面對,所以彌勒菩薩還有很著名的一句,怎麼種地,因為別人都請他到地裡走,甚至有時候他也跳到水裡幫別人去插秧,然後他也一邊插秧,口誦一偈,就是修行結合生活當中:「手把青秧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

六根清淨重要不重要?六根清淨很重要的。六根清淨方為道,六根都不清淨你還怎麼修道。對不對。六根不清淨,佛就在十萬億佛土之外,離你遠著呢。如果六根清淨了,阿彌陀佛就跟我們咫尺之間,所以靈隱寺有個叫「咫尺西天」,那《彌陀經》裡又寫十萬億佛土,那靈隱寺又寫「咫尺西天」,哪個對?兩個都對。你不覺悟就十萬億佛土,對不對。如果覺悟了就咫尺之間。我們再背一下好不好。手把青秧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彌勒菩薩慈悲吧,生活當中就告訴我們怎麼修行。

我們遇到事情要不要退後一步,修行人就是要退後,不要跟別人搶,是不是。不好的境界更是要退後一步,就是碰到好的境界,也應當先讓別人。對不對。這樣就好了。所以我們平時在社會當中,不管怎麼樣的,我們的慈悲心不能消失掉。學佛的人慈悲心不能沒有掉,時時刻刻都要保持著,娑婆世界修慈悲心方便不方便?很方便。首先你得忍辱,你自己不要發嗔心,對不對。如果一發嗔心,怎麼樣?是不是火燒功德林啊。火燒功德林,對不對。一貪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一貪嗔心起,能燒功德林。對不對。

所以佛說我們佛弟子,最有力的佛弟子什麼人?大家知道嗎?忍。忍辱者是第一有力者。最有力量的人不是把別人打倒,而是自己能夠按捺住,能夠忍住,對不對。所以我見面講第一個忍,第二講要修慈悲,彌勒菩薩除了會忍,教我們忍,彌勒菩薩又叫什麼?大慈彌勒,彌勒菩薩吃不吃眾生肉?不吃眾生肉。彌勒菩薩聖誕日哪天?大年初一啊。大年初一第一天,我們吃餃子那天就是他的生日啊。他跟我們眾生緣份好不好。大慈很重要,大慈彌勒,就是說眾生,讓眾生歡喜嘛。對不對。除了忍耐那些逆緣,還要給眾生結善緣,歡喜緣。所以這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