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現世過去世的業消除

問:深信因果後,很想把現世的業和往世的業消除,怎麼辦呢?惡業就是冤親債主嗎?怎樣知道業已轉?專念阿彌陀佛可以消業嗎?

大安法師答:深信因果是讓我們不要去造惡業了,但是我們多生多劫造的業,包括今生造的業,只是隨緣去消,你想把它全都消掉,絕對是不可能的。《普賢菩薩行願品》有講懺悔業障,說一個菩薩觀察無量劫以來,由貪、瞋、癡鼓動身、口、意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無量無邊——可能對這個概念還很難把握,什麼叫無量無邊?

進一步比喻:假如說這個業有形相的話那整個虛空是容納不下的。那麼念佛是能消業,甚至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好,那就是你念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就是一天念十萬聲,用一百年的時間來消,應該消得很多吧!那麼能消的業如爪上土,沒有消的業如大地土。各位同修,我們造的業就是這麼多,我們每個人要自我認證:自己就是罪惡生死凡夫。我們通身的業力,所以才能感召這個五濁惡世這樣的身心的劇苦——八苦交煎。所以這個業力裡面也就包含很多的冤親債主。比如說,你就今生吃肉,你造了多少業?你欠了多少命債?吃魚,吃蝦,吃雞,吃牛,吃肉這些都是有業的,一定會來報的。那麼所以怎麼辦呢?唯一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帶業往生。

如果說你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在六道輪迴裡面永遠要跟你的冤親債主碰面的,這就叫怨憎會苦。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有一個苦就是常常碰到冤家對頭,那冤家對頭一定要碰面的:你曾經欠了人家命債,欠了人家的錢,欠了人家的情,你欠得很多,人家一定要討還,這種討還是跟你不客氣的。那個債主看到你死,你下一輩子死到哪去,他也追到哪去呀,跟你做父母關係,跟你做夫妻關係、父子關係、同事關係、上下級關係、同學關係……總之要碰在一起,來要清這個債務。所以我們看到這些一定是覺得很苦,哎,這就叫怨憎會苦,人生八苦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