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除了念佛,是否還需要閱讀經典

問:年輕的在家居士,除了念佛號,是否應該多閱讀經典?弟子學佛不久,能否推薦一些必讀的?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年輕的在家居士念佛號,同時也得讀點經典,這叫解行並進。你的信解是要通過聞法、閱經來獲得的。閱讀經典,其目的是增進我們的正信、我們對法門的理解。這個正信建立之後,就要落實在行持當中。那這個信解叫做由解起行,行起解絕。

你這個念佛的行持是由你的信解來引起的,但是在你念佛的行持出來之後,你的這個解、這個知見就得放下,那就孤明歷歷。這叫萬緣放下,一念單提,不與萬法為侶,把信解放下。所以這個淨土法門的經典,根本經典是五經一論,加上淨土宗祖師的著述、註解。

那比如說善導大師的著作、蓮池大師的著作、蕅益大師的著作、永明延壽大師的著作、徹悟大師的、省庵大師的,尤其是印光大師的《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要常常去讀,這些都是必讀的。

而且我們是強調不僅行門一門深入,在解門也應該一門深入,先不要看得那麼多。如果大乘通途的經典、教理你都去了解的話,有可能還反而會影響到淨土的這種信心的建立,先入為主。所以你真的要修淨土法門,你在開始就對淨土宗的典籍、淨土宗祖師的著作,先了解。

先建立確然不拔的信心之後,再擴大一點了解一下大乘的經典、教理的一些內涵,這樣才比較穩妥。所以這些,你就從《印光法師文鈔》下手,先讀三遍,再讀《淨土十要》,進一步追溯到讀《蕅益大師全集》、《蓮池大師全集》、永明延壽大師的《宗鏡錄》、《善導大師全集》。

你把這些讀完了之後,你自然地淨土法門修行的路徑、方法,以及待人接物的這種方法,乃至於對種種的學問的學養,都會有本質上的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