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宗祖師讓我們老實念佛。以前的古人比較淳樸,還能做到,但現在的人卻並非能做到這「老實」兩字。請問法師,針對現代人福德淺薄、心浮氣躁的根性,有什麼切實可行的辦法能讓我們做到老實念佛?

大安法師答:除「老實念佛」外還要加上一個「死盡偷心」,要把那些認為修行還要靠其他的法門可能更好、更殊勝的念頭要放下。在這個末法時代,我們既然知道福德淺薄、心浮氣躁,這樣的一個根性決定了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不了斷煩惱(即斷見思惑)的問題。見思惑斷不了,生死輪迴就出不去。

對於我們來說,首先要解決出離輪迴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不了,還在這裡輪轉不休,後果是非常可怕的,這就叫輪迴路險。那麼在解決輪迴的這條道路上,唯有靠淨土的特別法門,仰靠彌陀願力,才能令我們這些心浮氣躁的眾生得以出離輪迴,往生極樂。

看清楚這個問題,再對生命無常、三界火宅有刻骨銘心的感受,慢慢地就會老實下來,就不再是這山望到那山高了。

所以祖師大德都要求我們,「死盡偷心、莫換題目」。死盡偷心,堅持念佛;莫換題目,慢慢觀照。這樣就能達到老實念佛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