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的四種不思議無作妙德

這個地方是講到,觀世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以後所成就的不可思議的這種無作的功德。無作就是他不必假借內心的分別就能夠任運現前的這種功德。這不同於二乘人。二乘人要對眾生產生神通加持,都必須要假借如理作意,而且要設定目標,要鎖定對像。菩薩度化眾生,就像月亮一樣,他不必鎖定對像,他隨時隨地等待著眾生,這個叫作無作妙德,因為他沒有揀別任何對像。這當中分成兩科:丑一,總明大用所起;丑二,別明不思議相。

先看總明,攏總說明這四種不思議無作妙德生起的理由,為什麼能夠生起這四種的妙德。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世尊!因為我證得了耳根圓通之故。因為菩薩在因地的時候依止耳根作聞思修而成就了這個三摩地,以耳根而證入圓通,依止耳根圓通來修證無上道(這個無上道指的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來開顯如來藏妙真如性,所以能夠成就四種不思議無作妙德。

我們一路這樣讀過來,你會發覺,本經對過程是很重視。就是說在二十五個圓通當中,當然果地的功德是一樣的,歸元無二路,但是你是用耳根修行的還是用眼根修行的,這個過程不同,產生的妙用的確有它的差別。

諸位!我們可以體會一下。你看,你靠耳根,你真的是能夠在因地的時候容易具足圓通常。你看眼根,你要是睡覺的時候,眼睛閉起來,你就不能生起妙用,因為所緣境不現前。但你用耳根的時候,你眼睛閉起來、打開,它是在前面,它是在後面,隔一個牆壁,都可以。

所以修習耳根圓通,積集資糧的時候幾乎是時空無障礙,具足圓、通、常三種真實。雖然我們很重視結果,因為成就結果是轉凡成聖的根本,但是你的過程是根據什麼樣的門而入,的確對你的加持力是有關係的。

所以他這個地方又再強調說,因為我是修耳根圓通的關係,來悟入如來藏妙真如性,所以就成就了四不思議無作妙德。蕅益大師說,其實文殊菩薩還沒有選擇圓通之前,本經在秘密義當中已經很清楚地說明耳根圓通的殊勝了。這裡一再強調耳根圓通的殊勝,從三十二應身、十四無畏,乃至於這個地方的四不思議無作妙德,都有這層意思。只是說文殊菩薩在揀擇圓通的時候講得更清楚,如此而已。

丑二、別明不思議相 分四:寅一、現容不思議;寅二、說咒不思議;寅三、受供不思議;寅四、興供不思議

前面是總說,這以下把四種不思議的無作妙德的相狀分別地說明。一,現容不思議;二,說咒不思議;三,受供不思議;四,興供不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