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積善緣,普勸往生

對一切眾生——跟我們有恩德的,哪怕是給過我們吃一頓飯的人、喝一杯茶的人,我們都要「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啊!那怎麼報呢?還是以淨土法門來報。或者到一個陌生地方去,他告訴我們這個路怎麼走;我聽聞佛法到一個地方去,沒有坐的地方,他挪了一個小地方讓自己坐,這都是對我們有恩德。乃至家裡的這些佣人、僕人,他侍奉我有功勞,侍奉我有勞煩,這也是對我們有恩德。對造我們一切資生用具、能夠讓我們安穩的生存的人,其實都對我們有恩德。

我們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間上,實際上都是靠他力來生存的。這個屋子不是自己建的,是建築工人、工程師建的;這個衣服不是自己織的,是多少人的功夫才形成了這件衣服的;這頓飯在桌面上,你說多少人的耕作、勞累才有這桌飯菜在桌面上。所以一切工人、農民、工程技術人員,等等一切致力於我們資生用具、日常生活——能夠出力的人,都對我們有恩德。我們都應該知恩報德。知恩報德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勸勉他信受淨土法門,念佛求生淨土,使這些對自己有恩德的人都脫離六道輪迴的苦難。

對於我們熟悉的師友、父母、朋友——熟悉的人,我們勸勉。那對於我們一切不大熟悉的,甚至陌生的人,也要以平等的這個悲心來介紹淨土法門,對這些人進行勸化、引導。雖然跟我們不相識,但是多生多劫我們跟一切眾生成為父母、師長、眷屬。他多生多劫曾經是我們的父母,我們對他也得要知恩報德。要有孝道——孝順之心,要成就讓他往生之大孝,使他們都能共同往生淨土。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這種知恩報德的觀念:先親後疏,先近後遠。

不僅對人道的眾生,就對那些異類的眾生,就是蜎飛蠕動的眾生,我們也得要知恩報德,要介紹這個淨土法門。但這些蜎飛蠕動的眾生,能不能接受我們的勸化,你去化導它,能不能有效果,這裡面還有一個緣的問題:有不有緣?這裡談緣的問題,是我們在「勸進行者」當中一定要注重的一個問題。這裡提到一個公案。就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那時候一代時教,是以游化作為使命,足跡遍及恆河兩岸。而且讓弟子們,尤其是菩薩弟子們,都分開到四處去游化。

當時有一個國家的國民,很難教化。佛陀下面弘法的大將,像舍利弗、富樓那都去過,那些國民都剛強難化,不能聽勸。當時佛陀對這些去弘法的人,都要勘驗他有不有弘法的心量。其中心量,就是說有不有忍辱的的精神。你到一個地方去弘法,如果那個地方(人)不僅不聽你的教化,而且還罵你,這時候聽到罵聲,你該怎麼辦?如果沒有瞋恨心,歡喜接受,覺得「作還債想」,那可以。如果不僅罵你,而且要打你,這時候也要歡喜接受。甚至把你打死,你也沒有一念瞋恨心。要達到這個水平,你才有資格到其他國家去勸化。

這就對剛強難化的眾生,要有慈悲忍辱的精神來化解。你不能說,人家不聽勸化,來罵你,你也跟他對罵;他要打你,你也把衣袖一擼,對打。那你就麻煩了。這不是一個(好)方法。那麼一個國家難化,佛有佛眼了,他就明白因緣。他說:「那個國家跟大目犍連有緣分。讓大目犍連到那兒去勸化,就能教化那一國的人。」結果呢,大目犍連尊者一去,這個國家的國人就很順從,就接受了佛法的教化。那有人就很奇怪,問佛:「其他的人都教化不了,那麼大目犍連有什麼因緣,一去就能夠教化這些國人呢?」佛就談到往昔的因緣。那麼佛的宿命通是能夠觀照無量劫以前的事情,阿羅漢只能觀察八萬大劫之內的事情。

這裡談到往昔無量劫以前,有一世大目犍連曾經作過樵人。「樵人」就是山裡砍柴的人。他在砍柴的過程當中,不小心驚起了一群蜂子。蜂子就是蜜蜂。蜜蜂,你搞不好,它會螫人的。那麼大目犍連這時候對著驚起的這些蜂子發了一個善願——憐憫這些蜂子,就說:「等我成道之後,我要把你們這些蜂子度脫、度化。」那這一個善願是(從)慈悲心發起來的,也當下發得很真誠。那這樣,這個善願就跟這些蜂子結上了法緣。

那麼現在這一世,這個城裡面的這些人,就是往昔世中的那群蜂子轉世。不斷轉世,轉世,轉成了跟大目犍連同一時空態裡面的一群眾生了。那麼大目犍連曾經發過這樣的善言,所以就跟這群蜂子有緣,有緣就好度。所以佛菩薩、善知識度眾生,眾生能不能接受這種化導、救度,其中重要的因素是看有不有緣,不一定是靠水平的。你看大目犍連講經說法的水平不一定超過富樓那尊者。富樓那尊者講經說法第一,辯才無礙;那麼舍利弗也都是智慧第一的弟子。這兩個大將去都教化不了。大目犍連一去就能教化,這就是緣。

這個《神僧傳》裡面也談到一個公案。說有一位法師叫智辯法師,他真的是深入經藏,滿腹經綸,教理學得非常好。但是他每到一個地方去,沒有法緣,沒有人請他說法。那講經說法,他又不能主動說:‘哎呀,我的教理學得很通達,你們請我來說法吧。」 他又不能這樣說。所以他就一肚子佛法呢,沒有地方去說。有一天,遇到一個年老的比丘,他就把自己的苦惱跟這個老比丘說。他就懷疑:「是不是(對)我學的佛法理解得不正確,才沒有法緣?」他是懷疑這個。這個老比丘跟他說:「你的教理學得很好,理解得也很正確,很有水平。但是現在你沒有法緣。」沒有法緣,就不會有人請你去講,也沒有人去聽你講。他說:「現在你不要急,你現在身上還有錢物沒有啊?」他說:「我也沒有錢啊!我只是還剩了一點衣料。」這個老比丘說:「這也夠了,你把這個衣料變賣,賣點錢。你把所有的錢去買一些小米。」 叫他置辦這個。

這個智辯比丘就買了一些小米——把自己的衣物變賣。這個老比丘就把智辯比丘帶到深山老林、人跡罕至的地方,有很多樹木花草,就把這些小米跟他一撒,給他祝願,說:「凡是吃到這個小米的眾生,以後都來聽智辯法師說法,作他的弟子。」發了這個善願。作完之後,這個老比丘跟智辯法師說:「你現在不要打妄想了,這二十年你就不要有弘法之心。你還是好好的修行,深入經藏,二十年之後來開法席。」

這位智辯比丘也很聽話,就不打妄想去弘法,二十年默默無聞,自己修行、自己看經。等到二十年之後,還真的法緣來了,有人請他說法了。他一登法座,一看下面人很多,再一看,都是二十歲左右的人。你看,結上了緣了。所以這個佛門裡面說,未成佛前先結人緣哪,你要結好人緣哪!那結人緣,你可以發善願,你也可以佈施種種東西。比如說你助印佛經啦,助印光盤啦,建立佛像啊,護持三寶哇。然後你常常作一些佈施的事情,跟一切眾生結上緣分。結上了好的緣分,以後你來勸化他,就很容易。你要結善緣、結法緣,你不要結惡緣。如果你結的惡緣,那就麻煩了。他不僅不來聽,還到處散佈:「那個法師還有什麼可聽的?講得不對!不要去,耽誤時間。」他給你傳這個話,你就麻煩了。

所以由這個來觀之,不僅在一切人道裡面應當勸勉有緣的人修淨土,乃至於對飛禽走獸,下至這個地下的爬蟲、昆蟲,空中飛的,這個小小的動物,你都要發善願,都要為它念佛迴向,讓它能夠跟阿彌陀佛結緣,讓它能夠往生淨土。這些「飛禽走獸」,「下至蜎飛蠕動之類」,還是有形象可見的。有形象可見的你只要見到了,你為它念幾句阿彌陀佛名號,發善願:「願汝等眾生都能生到極樂世界。等我往生淨土得道之後,我要度化你們。」你只要真誠去發這個(願),是能感通的。這能感通,就結上了緣分。那不僅對有形象的眾生這樣去發願,對於這個無形的眾生,就是形象不可見的——冥界的眾生,你也可以作這個善念,發這個善言:「願冥界的眾生也都能夠聽聞淨土法門,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的護佑,脫離暗冥的世界,走向極樂光明的世界。等我到淨土得無生法忍之後,我一定要救你們。」

其實《梵網經》菩薩戒裡面也談到這個,見到一切眾生、一切動物,你都要心念口言:「汝等要發菩提心。」要修大乘法。所以我們淨土法門: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要發出這樣的善願。這就跟有形和無形的眾生廣結法緣。那一切眾生都跟自己有緣了。這在現世就是你上品上生的資糧;等到你往生到淨土之後,再回到這個世間來弘揚淨土法門,來教化眾生,你就發現,來聽你法的人很多,作你弟子的人很多,而且一跟你接觸,都好像似曾相識,一見到你就淚流滿面,都能夠歡喜、順從。

原來我在北京的時候,有一位老和尚,他的法緣很勝。那皈依他的人特別多。有一次我就問他:「怎麼這麼多人對你這麼崇仰?」這老和尚倒是說,他有二十多年放蒙山,可能這個放蒙山結了很多眾生的緣。確實很多人一見到他就掉眼淚,情不自禁的就感覺到很親切,一定要皈依他的座下。這個老和尚也很慈悲。那這個皈依的人:可能在北京他算皈依弟子最多的一個人,就是他的緣結得廣。所以我們勸進行者要有效果,一定要廣結眾生緣,廣結法緣。這樣,我們作如來使,作彌陀使。勸進行者這個科目,從前面講的你要發大菩提心,然後要有捍勞忍苦的這種行為,而且你自己一定要堅信,你一定要自己力行。自己要以身作則,自己是淨土法門這個大道的一種體現者、一個傳播者——這一點很重要,然後你再去作這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