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眾生身口意三業以造罪,輪轉三界,無有窮已。是故諸佛菩薩莊嚴身口意三業,用治眾生虛誑三業也。云何用治?眾生以身見故,受三途身、卑賤身、丑陋身、八難①身、流轉身。如是等眾生,見阿彌陀如來相好光明身者,如上種種身業繫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身業。眾生以憍慢故,誹謗正法,毀呰賢聖,捐庳尊長,如是人應受拔舌苦、瘖啞苦、言教不行苦、無名聞苦。如是等種種諸苦眾生,聞阿彌陀如來至德名號、說法音聲,如上種種口業繫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口業。眾生以邪見故,心生分別,若有若無,若是若非,若好若丑,若善若惡,若彼若此,有如是等種種分別。以分別故,長淪三有,受種種分別苦、取舍苦,長寢大夜,無有出期。是眾生若遇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若聞阿彌陀如來平等意業,是等眾生,如上種種意業繫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意業。】

曇鸞《往生論註》

註釋:

①八難:指不得遇佛、不聞正法的八種障難。即1、在地獄難;2、在餓鬼難;3、在畜生難;4、在長壽天(色界第四禪的無想天)難;5、在邊地之北俱盧洲難;6、盲聾瘖啞難;7、世智辯聰難;8、生在佛前佛後難。

譯文:

凡夫眾生身口意三業,曠劫以來造作種種罪業,所以輪轉三界,沒有停止的時候。所以阿彌陀佛以無量福德智慧莊嚴身口意三業,用以對治眾生虛誑的身口意三業。如何用來對治呢?眾生由於堅固的身見我執,造種種業,所以感受到三惡道的身體、卑賤的身體、丑陋的身體、八種障難的身體、流轉三界的身體的報應。像這樣隨業感報的眾生,如果見到阿彌陀如來相好光明身,如上種種身業的果報繫縛,都能得到解脫,入如來家,畢竟能獲得平等如佛一樣的相好光明。眾生由於驕傲我慢,造種種業,誹謗正法,毀辱古聖先賢,捐棄鄙薄父母師長及道德君子,這樣的人,自因果報必定受地獄拔舌苦、人間瘖啞苦、言教無人信奉苦、無有好名聲苦。像這樣的種種罪苦眾生,聽聞到阿彌陀佛的至德名號、說法音聲,如上種種口業的果報繫縛,都能得到解脫,入如來家,畢竟能獲得平等如佛一樣的深遠梵音。眾生由於邪知邪見,造種種業,生出種種分別心,若有若無,若是若非,若美若丑,若善若惡,若彼若此,有這樣的種種分別計度,所以長劫沉淪三界,遭受種種分別苦、取舍苦,在長睡之無明大夜中,沒有出離的時期。像這樣的眾生,倘若遇到阿彌陀佛平等光明的注照,聞信阿彌陀佛如地水火風虛空的平等意業,如上種種意業的果報繫縛,都能得到解脫,入如來家,畢竟能獲得如佛一樣的平等大慈。

【按】

信願持名,即可得到阿彌陀佛身口意三業的加持,令我等凡夫濁惡之身口意三業,趨向清淨平等之如來家,暗合道妙,潛通佛智,佛恩浩大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