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法時期白衣上坐,講僧團過失,講法出光盤,這樣如法嗎?現在有許多僧人住在居士家,如法嗎?

大安法師答:無論是在正法、像法、末法,住持佛法的主力軍還是僧團。佛教七眾弟子都有護持佛法的職責。僧團為內護,居士為外護。居士對僧團一定要維護其形象,要隱惡揚善,不要輕率地誹謗僧團。僧團自古以來難免龍蛇混雜,我們要看僧團好的一面,要看主流。不能看到少數僧人不良行為,就否認僧團全體品質。

尤其不要到處宣說僧團的不是,讓社會人士對佛教的信心產生動搖,這有很大的罪過,我們要謹護口業。若有某個比丘做得不好,如果有緣,可以私下對他進行勸諫;萬一勸諫不了,可以敬而遠之——不親近。若有某僧人行為不端,將會對佛教造成嚴重損害,可向寺院住持稟告,以便僧團內部處理,亦不可向外人隨意宣說。

至於白衣講經說法,所謂白衣高坐、比丘下坐,常被認為是佛教的衰相。佛陀在世的時候也有居士講法,如須達多長者證到初果,他講法之前先得向比丘頂禮,也不升大座,在側位述說佛法精要,這是可以的。尤其末法之秋,僧團人才奇缺,而居士中或有通達佛法者,以謙遜的心態、交流的方式與大家共沾法喜,亦未嘗不可。

至於僧人長期住在居士家,這肯定是不如法的。僧人住在寺院,就好像鳥要投森林棲息一樣。出家人,比丘住在寺院僧團修行,依眾靠眾,相互監督,相互勸諫,道業得以成就。如果住在一個沒有僧團監督的居士家,時間一久,常常會懈怠放逸。一放逸煩惱便容易起現行,嚴持戒律便會遇到挑戰。戒律有虧缺,僧人形象便會大打折扣,乃至失去比丘的資格,後果不堪設想。是故出家人宜住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