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走了,家人念佛助她往生

奶奶走了,在這世間走完了她八十六年的人生旅程。

四月二十八日

上午十一點左右,收到嫂子的信息:「二弟你能不能早點回來,奶奶可能快不行了。」我立即打電話回家裡詢問情況,母親告訴我,老人早上七點就已經快不行了。嬸嬸們跟奶奶說:「鑫還沒回來呢。」奶奶說道:「我等不了了,不等了……」

於是我先打車回住處取了一幅阿彌陀佛畫像和一本《地藏經》,然後趕緊往家趕。傍晚六點半左右,我到達村子,直奔奶奶住處。我爸有四兄弟,都住得很近。因我小叔就是醫生,在村裡開了一個診所,所以奶奶不用去醫院,在家裡就可以接受治療。

一進門,我喊了聲奶奶,看到她的面容,我心裡痛苦萬分,剛幾個月沒見,竟消瘦了這麼多,憔悴到像變了個人。奶奶看到我回來,心裡高興了很多,精神恢復了一些。

晚上八點半,我從網上下載了一張阿彌陀佛聖像,跟奶奶說:「這位是阿彌陀佛,您認識嗎?」奶奶回答:「認識呀,我經常念的。」我心裡一喜,繼續說道:「您現在這時候,要多念阿彌陀佛,要是念不起來,心裡默念就好,要有這個念想。」說著又拿給她看,奶奶答應著:「好!好!」

後來叔叔嬸嬸、堂兄堂妹陸續進來,我試著跟他們說:「剛剛我拿一張阿彌陀佛的圖片給奶奶看,奶奶很高興。」他們聽後也很高興,說奶奶很信這個。這時小叔提議,可以用手機播放一些佛樂給奶奶聽。

這正合我心意,我立馬拿起手機播放《大悲咒》,房間頓時有了佛法的滋潤,大家臉上慢慢浮現出笑容。接著,我說:「我有阿彌陀佛的畫像,可以掛在這裡嗎?」他們欣然同意。我立即取來,掛在奶奶床鋪的正前方。

奶奶身體很虛弱,因多日沒進食,又長時間臥在床上,腿腳手背經常感覺麻痹,需要有人給她揉腳抓癢。也不能長時間臥著,需要經常扶起來坐著,坐不了多久又要臥著,臥一會兒又要起來坐會兒。如此循環,所以她床前需要有人一直守著。

上半夜一般由我和堂兄一起守著奶奶,大人們可以更好地休息,我們年輕人偶爾熬熬沒事。

四月二十九日

中午時,我取來念佛機放在奶奶房間,循環播放「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家族裡的人也都支持。直至奶奶去世,聖號始終陪伴著奶奶。

晚上陪床,房間裡就我和奶奶兩個人。奶奶依舊輪換著坐著與臥著的姿勢。我不斷為她揉腳,捏腳,揉背,盡量讓她身體舒服一些。有時自己放鬆一會了,她會說:「幫我揉一下腳呀。」可見奶奶身體有多難受。

凌晨一點時,奶奶睜眼看著我,說:「鑫仔呀,你不要熬夜,快回去休息了,吃飯吃多些,心想事成。」(老人家經常說這句)

想到奶奶身體已如此,還不忘掛念孫兒,我心裡更難過,就說:「奶奶,沒事,我中午休息過了,待會兒三叔會過來代我的。」聽著念佛機播放的彌陀聖號,看著身邊臥床的奶奶,想到爺爺奶奶年輕時生活的艱勞,又想起奶奶對我的疼惜,我心中更是悲痛不已。

過了一會,奶奶醒來,看到我還在,催道:「鑫仔呀,快回去休息,不能熬夜!」我回說:「奶奶,沒事,我休息過了。」奶奶又對我說:「你爸昨晚照顧了我一整晚,他辛苦了大半輩子,一直很孝敬我,你以後一定要孝順你爸媽呀!」我答應道:「奶奶,您放心,我一定會的!」

凌晨三點半,三叔過來代我。

四月三十日

中午,上去看望奶奶。這幾天奶奶病情似乎逐漸穩定了。下午兩點半,奶奶說她肚子餓,喝了幾口粥。下午四點,我下去自己家裡。

下午五點,大嫂下來通知,讓我們所有人立刻上去,奶奶剛剛吐血了!話剛到耳邊,父親就衝了上去。在奶奶房裡,父親扶著奶奶,二叔在旁邊幫忙托著,二嬸幫奶奶揉背,小叔為奶奶把脈。奶奶面前放了一個臉盆,吐了許多血,能聽到奶奶微弱的呼吸聲。

小叔說這是因為她肺部毛細血管破裂,引起吐血。父親望著奶奶,哽咽地說:「娘呀,您為什麼會這樣呀!為什麼會這麼辛苦呀!」

我心裡想到,這可能是奶奶生命的最後時刻了。於是我把堂兄和堂妹叫了出去,他們年齡和我相仿,又上過大學,平時我們也都相互了解。到外面時,我鄭重跟他們說:「假如奶奶真的臨終,我希望你們這時候一定要相信我。」

接著便跟他們說明了為死者臨終助念及其注意事項、助念的好處及不助念的壞處,以及我所親身體驗過的事情。之後,我發給他們三篇關於臨終關懷的文章,讓他們仔仔細細看完。我一再跟他們說,到時無論如何都得相信我、支持我,因為我擔心我到時孤掌難鳴。

六點十五分,大嫂下來讓大家去老家,奶奶走了。

六點三十分,到達老家,這裡也是我們祭拜先祖的地方。奶奶已經被我父親背上來了,雖不知道奶奶具體何時斷氣,但她被背上來時,應尚有意識。接著家人準備為奶奶換壽衣,我極力反對,因為此時一點碰觸,都會對亡者造成極大的痛苦。

奈何無力回轉,我只能求他們動作輕點,並對他們說:「奶奶還會痛的,不要太大力了,快換完。」

六點五十分,奶奶被安放在一張木板上。我厲聲說:「現在任何人都不要觸碰奶奶了,她會感覺很痛苦!」嬸嬸們看我如此嚴肅,也因為對奶奶的尊敬,都同意了。然後,我將阿彌陀佛像掛起,又掛起蚊帳。接下來,我始終為奶奶念佛。

過了一會兒,二嬸、三嬸對我們說:「都跪下來。」我以為是要三拜奶奶,誰知剛跪下來,所有人開始嚎啕大哭!我心頭一陣劇痛,絕不能在這關鍵的時候讓他們障礙奶奶往生!

於是,我提高音量說:「這個時候是奶奶最關鍵的時刻,我們不能哭,不然會影響到奶奶的,她會舍不得我們,有眷戀,而不能安心往生。你們也知道奶奶生前念佛,也想奶奶有個好歸宿,此時更不能嚎哭影響奶奶,要哭過幾天再哭,我們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為奶奶專心念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奶奶。」

其實此時我並無多大信心說服他們,畢竟這是由來已久的傳統,也因奶奶的去世,給他們造成了心理衝擊,為人子女親眷,此時傷心也無可厚非。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們竟然接受了,止住了哭聲,先去外面忙事。

只有堂妹還在哭泣,我提醒她:「記住我下午跟你說的話,不要哭!專心為奶奶念佛。」她也停止哭泣,與我一同念佛。

由於之前家人的干擾,我念佛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對著奶奶開示:「奶奶,您現在不要受任何影響,專心念佛,不一定要念出聲,只要心裡想著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接引,跟著阿彌陀佛走就好。看到任何東西,都不要害怕,不要理他們,就只認阿彌陀佛,您心裡要一心想念阿彌陀佛,不要掛戀這個世界。放心跟阿彌陀佛走吧,這個世界太苦了,沒什麼好眷戀的。您跟著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痛苦,沒有疾病,您想念經就念經,想吃素就吃素,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地方。」

此時,就我和堂妹兩人念佛。過了一會兒二姑進來,跪著撲向奶奶身前,舉身嚎哭,聽者動容。我婉言勸導,二姑言道:「我知道你說的,但為人子女,看到母親如此,怎能不傷痛?」

我說:「我理解您的心情,但這個時候真的對奶奶是非常重要的,您也希望奶奶走得安心,走得順利。」 無奈二姑對我所說置若罔聞,繼續哭泣,第一次勸導失敗。接著我加重言辭,曉之以利害,二姑仍繼續哭泣,第二次勸導失敗。當時我很擔心奶奶會受其影響,於是念佛聲音加大,想蓋過二姑的哭聲,並與奶奶對話,告訴她利害,堅固奶奶的往生信願,不使她受影響。

接著,嬸嬸們進來,也勸二姑不要哭泣,為奶奶念佛才是對她最好的報答。我也趁此機會,再次勸導,最終在眾人勸說下,二姑停止哭泣。而且令我驚訝又歡喜的是,二姑也加入到我們的念佛隊伍。此時,念佛的人有四位嬸嬸、二姑、堂兄、我和堂妹。隨後,父母叔嬸兄弟姐妹等陸續輪班下去吃飯洗澡。

晚上九點左右,父母勸我下去吃飯,我說待會兒。我此時不敢走開,繼續念佛。突然,我感到口中甘露頓湧,異常甜爽,餓意全消。而此時,嬸嬸們都勸我下去吃飯,我回說:「我現在嘴巴都是甜的,不餓!」她們也覺得新奇。

十一點左右,已助念四小時。我抬頭一看,發現奶奶嘴巴已經合上,之前因為吐血,奶奶離世時嘴巴張得很大。同時,她的面容相對剛離世時,安詳舒服許多!我將這情況說與嬸嬸們,她們也覺得驚異,亦為奶奶高興,信心更為堅定,甚至還讓在外邊忙事的叔叔們一起過來念佛。十二點左右,家人們勸我下去吃飯,並說待會兒會有一位姨婆過來幫我們。

五月一日

今日起,整個家族連續三天吃素,因奶奶生前吃素,以此回應奶奶。

零點十五分左右,我上去,一進門,發現姨婆已經來了。在奶奶跟前,我跪下三拜,念誦《開經偈》,然後默念《心經》一遍,繼續念佛。凌晨一點左右,家人們陸續下去休息,留下二叔、堂兄和我守夜念佛。凌晨五點,助念已十小時,我發現奶奶面容展現笑意。

五點半,天已矇矇亮,鳥語清脆,天空清藍。過了一會兒,一隻雀鳥飛進靈堂,在奶奶周圍飛繞三圈後離去。

六點,二叔與堂兄下去休息,我父親上來。父親勸我也下去休息,我回說再念一會。六點三十分,二嬸上來,勸我下去休息,說:「你念佛念得奶奶面容這麼好看,奶奶知道你的心意了。」我告訴她念滿十二小時再下去。六點三十五分,我跪著念誦完《佛說阿彌陀經》與西方迴向文。

七點,我再次對奶奶開示說:「您不要放棄,繼續堅持憶佛念佛。」此時,靈堂裡迴響著念佛機放出的佛音,我叮囑母親不要讓佛號中斷,走出去與父親說:「我下去了。」才發覺我的嗓子已沙啞了。

中午十二點再上來時,繼續為奶奶念佛。接近下午兩點時,聽母親說,奶奶在去世前幾天,已經囑咐過,在她去世後,要請人為她誦經。此時奶奶靈堂旁的房間已設了佛堂,請了四位庵裡的人過來為奶奶連續誦經兩天。

走進佛堂,一片祥和,桌子上擺放著經書,應是她們早上所念,有《金剛經》《心經》《佛說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看到這些,我歡喜非常。那本《金剛經》已經非常古舊,到處用膠紙粘著,後來知道,是姨婆帶來的。

我請教姨婆這本《金剛經》念多久了,她告訴我:「已念了近四十年,一天念近四十遍。」我聽罷心中頂禮讚嘆不已!接著,姨婆建議我們一起在佛堂為奶奶誦經,我突然想起自己也帶了《地藏經》。我告訴姨婆:「我想念《地藏經》。」

姨婆說:「那是更好不過了,《地藏經》太好了,你趕緊取上來念。」此時,奶奶離世已過十九小時。

過了一會兒,庵裡四人也過來念經,佛堂的念經聲響滿靈堂,落入每個人心中。念完經後,已近五點,我走出去,偶然發覺天空中雲彩特別美麗,異彩紛呈。

傍晚,堂弟堂妹們陸續從外地趕過來。他們在靈堂跪拜後,皆被姨婆勸告入佛堂為奶奶念經。晚上,整個佛堂坐滿了奶奶的子孫後輩,皆在誦經念佛。此時,奶奶離世已過二十四小時。

五月二日

今天家族依舊吃素。姨婆連續兩天都在奶奶靈堂前守著,庵裡的人也繼續過來為奶奶誦經。

上午,我在奶奶身前念誦《地藏經》,嬸嬸們剛要哭,母親看到我在念經,便勸告說:「鑫在念經,我們不要打擾。」中午,大姑從外地趕過來,看到奶奶「睡著」的模樣,不由地放聲痛哭。這又引得二姑、嬸嬸們哭泣,姨婆委託我婉勸,此時念經不可哭泣。

傍晚時分,拿開蚊帳時,大姑偶然碰到奶奶的手,發覺奶奶全身異常柔軟,如生前一般,大呼:「你們快聽聽奶奶,還有心跳沒,快!」晚上是奶奶的入棺儀式。今晚,我守夜。十二點左右,我突然想起現在有米有水,可以在這裡施食。於是,我第一次在家鄉且在奶奶靈堂前施食。

五月三日—五月六日

姨婆和庵裡的人已回去。家族的叔叔堂兄弟們吃素兩天,說身體漸承受不住,實是口欲發作欲開葷,被嬸嬸們制止。

三號上午,我在奶奶棺旁念誦《地藏經》,堂弟看到我在念,說也想為奶奶念經。我給他一部《普賢菩薩行願品》,沒想到小時調皮搗蛋的堂弟,此時能耐下心來念完,實在難能可貴。

這幾日,我一有機會便會對嬸嬸、堂弟們說起臨終助念的注意事項,特別提醒他們,不能觸碰死者身體及在死者面前大哭。他們也逐漸相信,特別是看到奶奶的瑞相後,也對我更為信任。

五月七日

幾日裡,念佛機都在奶奶靈堂播放著,佛像也掛著。後來,家族人建議,日後這幅阿彌陀佛像和念佛機就留在我們老家的祖祠裡。

五月九日

今日奶奶出殯,五月七號下半夜我們這裡下暴雨,家族人都很擔心會影響出殯當天行程,我也時刻關注天氣預報。今天早上,氣象圖預報中午有大雨,哪料整日清風送爽,一掃前幾日的悶熱,在出殯結束後,雨才下起來。看來,奶奶,您很好!

原因總結

這次臨終關懷出乎意料的順利,我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奶奶生前待人慈悲,信佛念佛,信願具足,這為她積累了往生資糧。

小時候,偶爾看到乞丐來我家,我給五毛錢,奶奶會跟我說要給一塊才行,人家生活太不容易。看到生活困難的人,奶奶會邀請人來家裡吃飯,並給予幫助,這是我後來聽母親說起才知道的。我曾經奇怪,為什麼家族中的人性格都是老實巴交的,待人真誠,直到我觀察奶奶的為人處世才慢慢了解。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奶奶以身垂范,維繫著整個家族,將優良家風傳承給後輩,為子女、媳婦、孫兒、曾孫兒們作出了好的榜樣。

對於吃素念佛,奶奶的誠心與信心令人讚嘆。奶奶晚年篤信佛法,每日無論颳風下雨,都會早早起床去村尾寺廟敬香禮佛。有時天氣很差,家人勸她今日放下,她都會回應:「這不能放下。」這一個月來,奶奶臥病在床,行動不便,仍不忘委託我三嬸代她敬香禮佛,每日詢問,後來三嬸也已成習慣。

奶奶去世前幾天,神智非常清醒,無論我們有意無意說到什麼,她都聽得一清二楚,甚至到臨終前一刻,意識都很清楚,說什麼她都能回應,且簡短清晰。這與奶奶平日的積功累德是分不開的。

第二,家族子女皆孝順。對於奶奶晚年,家人都力所能及地出自己一份力。尤其是我小叔,身為醫生,為了奶奶的身體,更是竭盡全力。奶奶身體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飲食受到很大限制,小叔經常前去關注奶奶的身體狀況,不然的話,奶奶晚年可能會常在醫院度過了,臨終時也要多遭很多罪。奶奶生病期間,子女、孫子都陸續回來照顧,奶奶看到這麼多人在身邊也心安。

第三,奶奶去世前幾天,我在奶奶床前悉心照顧,家族人看到我的用心,對我的信任程度以及日後我說話的份量有一定幫助。

第四,助念過程中有一點非常關鍵,就是堂兄堂妹的支持。之前考慮到我一個人會孤掌難鳴,便事先與他們商議,取得他們的支持。如果不是他們,我想叔叔嬸嬸們也不會這樣相信我,更可能將我視為異類。

助念開始時,嬸嬸們看到我們三人都在為奶奶念佛,以為是在學校讀書學到的,秉著對讀書人的信任,心理上便慢慢相信我們。

後來,堂哥和我談起:「當時也實在無可奈何,只能跟著你做,因為當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但真的想為奶奶做些事,幫助她,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假如真的能為奶奶帶來利益,於我也無損失,幸好奶奶也確實表現出一些瑞相。」

第五,潮汕地區文化傳統的影響。後來我對比其他地方,思忖我們這裡可能是傳統文化保留較為完整的地區。死者為大,在這些傳統中最能體現。後來我與村中一位長輩聊天,他談起我們這些禮節程序是一代傳一代的,經過了歷代的經驗總結而得。

他相信人去世後,身體雖無生命體徵,但在七天之中,神識尚未離開,還能覺知,所以觸碰、哭泣都會刺激到死者,這與死者臨終往生的忌諱事項不謀而合。

一切都已過去。前幾日在奶奶身邊照顧她的場景還歷歷在目,今日已經見不到了,下次再回來,再也叫不了一聲「奶奶」了……再強健的生命,最終都敵不過無常。所以,為人子女者,對父母不僅要養其身,養其志,更要幫助父母永脫諸苦,才是圓滿的大孝。

願天下之人皆是孝義之子女,願天下家庭皆為五福之家庭,願一切眾生皆得了生脫死,往生淨土!

《淨土》2019年第3期    文/陳鎮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