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妨礙我們日常的工作

念佛一法可以滲透到我們的行、住、坐、臥裡面,你走路不用腦筋的時候,你一步一句佛號;你等車,也可以念佛,坐在車上也能念佛;你切菜,也能夠一刀一句佛號。《淨土聖賢錄》裡面有個王打鐵,他日子過得很辛苦,一天不打鐵就一天沒有生計,在那種高溫爐膛旁,特別是在夏天真是比較辛苦,掄著很重的鐵錘。他感覺到人生很苦。有一天正好有個出家人路過他打鐵的地方——作坊,他趕緊請那個出家人過來,供養茶、供養點心。供養了之後,他就問了:有沒有一個法門能夠讓我一方面不妨礙我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能修行求解脫的?他向這位出家師父請教這麼一個問題。

這位出家比丘說:有啊!就給他介紹念佛法門,告訴他念佛號不妨礙你打鐵,你打一下鐵的時候,就念一句阿彌陀佛;抽風箱的時候,拉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推一下一句阿彌陀佛,教他這個法門。他覺得這個好,不需要離開工作另外去打坐、去誦經,一邊念佛一邊不妨礙他的工作。他就開始了。他念得越來越有勁,他的妻子在旁邊說他:「看看你,打鐵已經夠辛苦了,還要口裡叨叨的念什麼,不是更辛苦了嗎?」他說不。他發現念佛後,一邊念佛一邊掄鎯頭,覺得鎯頭、鐵錘不那麼沉重了,覺得比較輕了;推拉風箱的火也不像原來灼熱了。他覺得念佛還能幫助他的工作。所以他就一直念,一邊打鐵一邊念。

念了三年,有一天他對妻子說,他要回家了。他妻子說:「你頭腦是不是有毛病,你回什麼家,這不就是你的家嗎?」他說:「你不知道。我要回我自己的家,這不是我的家。」他換上乾淨衣服,打了一塊鐵,把一塊鐵燒紅、打完之後,說了一個偈子:「叮叮噹噹,百煉成鋼。太平將至,我往西方。」說完把鐵錘一放,站著走的。這是在湖南出現的事情,當時整個地區都轟動了,很多人都感動得開始念佛。它不妨礙我們日常的工作。所以你看,一切都不妨礙,其修持功夫只是你早上喝一碗茶的時間,就可以得到百千萬劫堅固解脫的資糧。有這麼大的一個便宜事情,你為什麼不趕快去修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