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

「人身不易得」

念佛,在六道內都可念佛往生,可是人道往生最容易,除了人以外,其他畜生、地獄、餓鬼就難了。天道也難,還不如人,因為天享福太大了,他的心一肚子地享福,也不求往生西方,就是人最容易修行。所以偈上頭一句就說「人身不易得」,此話經上皆有提及,非只是我如此說。

「人身難得」,在經典中有譬喻:在高山頂放一條長線,山下有一針,此線要穿過針孔,但是風一吹,此線不知跑到何處?莫說是一條線,即使是一千條、一萬條線,是否正好有一條能穿入針孔,其機會實在非常困難,人身之難得正是如此,現在大家都得了人身,應當尊重,因為得人身才有機會聽念佛法門,才有機會念佛,才有機會得解脫。

「三途真可怕」

要知人身難得但易失,很容易就壞了,中國人喜說好聽的話,生了孩子就恭賀長命百歲,可是一百歲的人究竟有幾個?台灣雖有,但是很稀罕,俗云:「閻王要你三更死,誰也留不得到天明。」

經上記載,佛問弟子:「人命長短,汝知否?」有弟子回答:「人命在呼吸間」,佛說:「對了!」這口氣呼出去,未必能再吸回來,就是如此呀!這個生命誰也不敢給你保險能活多長!

人身一失如何?大家注意聽,要再得人身就很困難、得不到了。那要上那兒去呢?變畜生、變餓鬼、入地獄。到那三途壽命很長,到了地獄有八萬四千歲,受苦時間長得很,若到了那兒,苦是受不了的,給諸位說說,不用功念佛,轉眼就是三途,三途真可怕呀!

「極樂人人去」

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易去嗎?經上說過:「萬修萬人去」,誰要念到一心不亂,誰都能去,不是很容易嗎?可是要當生,這生去不了,就下三途,就完了。全在這一生,到了極樂世界就永遠不生不滅了。

「三毒心放下」

去極樂世界是心去,心乾淨了才與阿彌陀佛相應,心不乾淨,如照鏡子,雖然鏡明,但有物遮,則照不了物(即不感應)。

三毒:貪、嗔、癡。

貪心——什麼東西看了就想要,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皆是七寶莊嚴而成,你不會要。光看眼前,光貪眼前、眼光大小,貪戀娑婆之心要放下。

嗔恨心——此最厲害,某人對不起我,他怎麼對不起你?他若對得起你,你就往生了嗎?他愈對不起你,愈好,對不起你,就遠離他,少操心,你個人就修你個人的。

癡——愚癡、邪知、邪見。講因果,他都聽不進去,光看名利,看見是非,這是害你與阿彌陀佛不感應。

念佛必得將貪瞋癡三毒放下,放下則心乾淨,就能感應道交,就能去極樂世界。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

此二句合著說,大家平常在家不專心念佛,來此道場還談是非,還亂七八糟,這個道場是要你求一心的,若在此還不一心念佛,在家裡之情形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說「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若心不改,嘴光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欺騙佛,有何用處?這就等於在說空話。

「心口若相應,立見佛菩薩」

心口若相應,就與阿彌陀佛過了電,感應就是感電,一直心口相應,立見佛菩薩。西方極樂世界,佛來接引、菩薩來接引,此大家皆知。你去不了,你不知路頭,佛來接引你,可是你不去,佛就在眼前,但你有貪瞋癡在那擋著,與佛接不上電。若能放下三毒,心口相應,你立刻就可見到佛菩薩了。

咱們念佛要緊,現在大家把亂七八糟的心,全部放下,一句彌陀,一直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