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有一分相應,才能夠生到淨土去

以前我們聽到其他的經論教導我們:「心淨國土淨」,「心淨眾生淨」。那個意義很深廣的。你心若平了,外邊都平了;你心裡不平,外邊就不平了。你心裡頭要能夠一切無障無礙、清淨無染,已經就是「莊嚴佛淨土」了。

我們經常提到淨土也有佛,也有菩薩,也有聲聞,完了生到極樂世界,還有九品的差別,還有邊地疑城……差別很多。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每個人心裡頭,他的善根、因地不同,有勝有劣。

他心裡頭不能夠轉變外頭境界相,生不了極樂世界的。你必須心裡頭有一分相應。不說多了,就是最劣也好,你得有一分相應,你才能夠生到淨土去。

凡是生到淨土的人,到那去了就跟佛、菩薩,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享受一樣的。生到那去就享受一樣的,也可以直至成佛了。

那就因為我們自己的、眾生他的根器,跟他自己所做的業,這個關係很大的。這不是理性的,這是事物性的。所以我們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就得把我們那個無量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見解收攝到一個願望——求生極樂世界。先有這麼個願,爾後你念佛也好,讀誦大乘也好,懺悔業障也好。

我聽到有位道友這麼閑談,他說:「人家說阿彌陀佛不接你了,怎麼辦?」他說「我自己去!」這句話想得非常之好。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有這個志向,我們應當自己去。阿彌陀佛很忙,他不來接我;不來接我,我自己去。

你怎麼去?你想現在買個飛機票,不行。或是自己有錢,造一架飛機,我自己開——飛不去,空中好多禁區。十萬億佛土,不是短暫的。你只有把你心修理好,心淨了,一念之間就到。

我經常愛舉做夢的例子,你可以做夢到好多的地方去。有時候你做夢到的那個地方,從來沒見過,不可思議。「這個地方這麼舒服,我怎麼到這來?我就在這住了。」你在這住不行,一下醒了,那個地方沒有了,你怎麼住?住不下去,人家不容納你。

或是到一個壞地方,走到一個山林裡頭去,前頭無路可走。就像我在住監獄的時候,經常做那個夢,一走就走死胡同。北京死胡同好多——此路不通。你往裡頭走走,對面一個影壁牆 ,此路不通,這是半截胡同。那時候我們親戚——我在北京,我父親就住在半截胡同。盡走到半截胡同裡頭,那半截沒有了,走不過去了。為什麼?這就是你心理狀態的關係。

所以你要想到極樂世界去,自己去。你自己去,你要去旅遊得準備點盤纏吧?還買張車票吧?到極樂世界你怎麼辦?你得準備資糧,念佛、拜懺、讀誦大乘都可以。你念經誦到了相應,念哪部經哪個菩薩加持你。念佛得念到一心不亂,還得到臨命終時候不亂。平常念得不亂了,到命終心亂了,亂了又去不了了——得到那個時候不亂。

我讀誦《普賢行願品》,我每天讀的時候,我就觀想到普賢菩薩發的願、第九大願的時候,他說你要去的時候,你什麼都沒有了,國王、妻子一切的都沒有了,都不屬於你了,只有普賢大願王影現在前,導歸極樂。這些都建立在我們信心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