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皈依佛法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霉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皈依三寶,持戒念佛的目的是圓成本具的正覺佛性,並不是為了人天福報。妄想一皈依、剛學佛就要錢比別人賺得多,官比別人當得大,身體比別人健康等,用這些來證明學佛的成效,這個觀念是有偏頗的。

固然學佛為了出世間的解脫,但也是能獲得世間利益的。然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果錯綜複雜,所以不可平面線性地看待此事。對淨業行人來說,對世間順逆等事,應作如理的觀照。世間無論遭遇倒霉的逆境還是成功的順境,都屬夢幻泡影,最終都是一場空。念佛行人應隨高、隨低、隨緣,順境感恩阿彌陀佛,逆境同樣感恩阿彌陀佛,因為逆增上緣更能增進我們的道心。

這個世間,眾苦充滿,三界火宅,苦不堪言,要趕緊出離。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不如意的事情會成就出離心。如果天天都是很順利,日日都過得很舒服,就會感覺這個世間蠻不錯的,好像就是極樂世界了,何必求往生呢?這就是死於安樂。我們念佛行人對苦難要有一種敏銳的感受,即使在所謂成功快樂中,也要看到其本質上是苦空無常的。由是對現世的福報不必過於貪戀,應利益眾生、惜福培福,這樣便不至於在福報中迷惑顛倒。

所以修行人應以八苦為師,成就菩提。願仁者遇到不如意事,不要怨天尤人,應逆來順受,修德進業,以慚愧心念佛,懺悔業障。如是便是轉化逆境之良方。進而心地光明,靜定安樂,念佛法喜洋溢。此方為真正的淨業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