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若成 禪宗自得

淨土宗的祖師裡面,在開悟之後的一個特點——置彼而取此。這句話很重要。那為什麼要置彼而取此呢?這裡有一個根本性的原因,是由於淨業如果成就,禪宗的利益自然可以得到。那「淨業若成」,怎麼理解淨業若成?這要從兩個層面來理解。一則是,你當生信願持名,精進辦道,得念佛三昧,所謂的一心不亂。當你得念佛三昧,一心不亂的時候,當下就是達摩直指之禪;就是轉八識成四智;就是這個身口意三業相應——即身成佛;即是教下的大開圓解。

這是當生成辦的,也就是大勢至菩薩說的,以念佛心,得無生忍,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樣他已經得到圓初住的水平。所以這個大勢至菩薩專修念佛三昧——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還有一種,可能是功夫不夠,現生沒有得念佛三昧,但是臨命終時感得佛來接引,帶業往生。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時間的遲速不同,總之都能從蓮華里面出來,華開見佛,這時候見佛就能悟證無生法忍,禪宗的所有利益自然得到。所以這些諸大祖師,以他的修行的證悟,就了解了這個真相——只要修念佛法門得成就,所有的宗門教下的利益自然得到。於是就一門深入。

這就比喻為,在大海里面沐浴,就已經用到了百川之水。大海的水是來自於江河湖泊,百川之水,大海的一滴水就含攝著所有的江河、湖泊、溪流的水。用這個來比況,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你得念佛三昧,就等於能得一切三昧,就等於能得一切法門的證悟的利益。進一步比喻,「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你這個身已經在長安的最核心的含元殿,你還需要問長安在什麼地方嗎?這就比喻你念這句阿彌陀佛,他已然就是一真法界、實相、無量光壽,你還說在名號之外去問心性功德嗎?所以這個「以淨業若成,禪宗自得」,這句話畫龍點睛,是我們理解這些無論是宗門教下,還是淨土宗的諸大祖師,為什麼要談一門深入專修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