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小孩五歲,患有自閉症,智力低下,不與人溝通,上不了學。我念佛、念《地藏經》、念《大悲咒》、參加佛七等,但效果甚微。我現在很痛苦,我該怎麼辦?

答:一個家庭若有一個得自閉症的孩子,其焦慮心情可以理解。但要知道,這個孩子是你自身業力所感,是你內心業力種子的顯現。要令你的孩子變好,首先你要在心性上通過誦經、念佛、做種種功德,將業力種子轉化。你的心性轉化了,你的孩子也會隨之轉化。

是故,你應以慚愧心、懺悔心去念佛。孩子智力低下,你要去印送經書、傳播正法,幫助他人提高智慧。孩子不與人溝通,內心封閉,你要拓開心量,包容一切,關愛那些弱智、貧苦的人群。孩子雖然有自閉症,但是他的佛性並未減少一點,內心具足一切智慧。要善巧方便引導孩子拜佛、念佛,多讓他欣賞悠揚清淨的佛樂,嘗試著讓他學點繪畫、書法。你要心平氣和地接納這個孩子,並要感謝他,將他作為你修道的一個增上緣。當你以智慧觀照這個事情時,會發現人生負面的東西恰恰就是敦促吾人修道的良機,你要感恩這種機緣,抓住這個機緣,最終念佛求生淨土,超越苦海,圓成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