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顛倒的妄想,彌陀才能產生加持

我再講一次,沒有一個人在顛倒當中往生的,不可能!因為阿彌陀佛沒辦法救你。所以淨土宗的感應道交是什麼樣呢?是我們準備好了,彌陀才來救我們。

我們一個人躲在房間裡面,太陽是照不進來的,我們一定是要走出房間,才能夠去享受彌陀的光明,我們一定走出心中的妄想,佛陀才能夠救拔我們。如果彌陀可以主動救拔我們,那我們不用打佛七了,我們等彌陀主動救拔我們。

所以我們今天在修淨土宗,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佛陀有再大的加持力,他永遠是居在一種被動的配合,你有一分的準備,他給你一分的功德;你有三分的準備,他給你三分的功德;你有十分的準備,他給你十分的功德。所以叫能感的是心,所應的是彌陀的大悲願力,我們是能感,我們信願行是能感,彌陀是能應。

所以彌陀的功德,他是一種被動的配合,他不能主動的去救拔我們,不可以。所以我們看那個感應道交是: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

前半段是描繪佛菩薩的自受用的功德,自受用!菩薩的心是清涼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安住在畢竟空,所以外境怎麼動,他心中不動,這個強調菩薩的自受用。

但是菩薩的他受用,他怎麼救拔我們呢?這句話很重要哦:眾生心垢淨,然後,菩薩影現中。我們佛教的他力的加被,是有條件的加被,是你自己要:眾生心垢淨,然後才菩薩影現中。阿彌陀佛不能夠無條件的救拔我們,不可能,你要起顛倒的時候,他不可能說跑到你的心中,去把你從顛倒的妄想救出來,不可能。你要走出顛倒的妄想,彌陀才能產生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