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為道源功德母

我們凡夫比較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總想要抓到一個實有的東西,即使在學佛過程中,也經常抱有一種交易的心態,要得到一個實有的東西。現在很多人哪怕去參學善知識,總是想求一個法,如果沒有法的話,就覺得好像沒有得到什麼。

其實我們念佛的人,大家都會知道佛教講信、願、行。能不能得到佛教的利益,信是很重要的。信是信心,你有沒有信心很重要。有信心的話,三寶的功德自然就會在你信心裡影現出來。如果沒有信心,這個不是有為的交易,也就是加持力不是一個有形的東西可以送給你的,這必須是在有信心的人,他的心裡面才會呈現出來。

所以首先我們學佛的人要修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很重要的,信並不是一個具體的法,也不是師父要求你每天要念多少經咒,要做多少功課,並不是這樣的。最重要的是信心,眾生就是信心很難生起來。

所以藕益大師說,能不能得到佛法利益,能不能往生淨土,全看信願之有無,我們能把這個信修起來了,那就沒問題了。這個因有了,果是沒有問題的。所有佛法的學習,都要有老師的。你皈依誰,就好好皈依,就是你的清淨地,長時間地觀察依止,培養對師父的信心。

就像我們生病看中醫,開的藥方也是在調整的,第一個方子見效了,然後第二個方子再開給你,這樣慢慢地調整。佛出世說法,還分三乘法來說,本來就是說諸法實相,但眾生不是一下子可以明白的,還要一部一部來說。佛陀為了對治眾生那麼多的煩惱,說八萬四千法門。所以說你親近善知識,對他要升起信心。這個信心是很明確的,就是對你依止的人,要升起信心來。

「信」的內容很多,總的來說我們信三寶了,但怎麼去實踐呢?我們在皈依的時候,在念的時候,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實踐的時候,是先皈依僧。我們佛門功課上,按照正規的皈依儀軌來說,不是皈依師父馬上出來,而是要皈依的人聚集好之後,維那先喊,我為汝等恭請某某堂上,某某法師,此法師誨人不倦等等,介紹他的功德。介紹完法師功德,再稱,若不依師,焉能聞法。你沒有依止好的師父,你怎麼能聽到佛法。你怎能理解佛法的真實義呢?如果你不知道佛法的真實義,你怎麼見佛?不要說見佛了,見羅漢我們也見不到。人心還隔肚皮,凡人對凡人還不了解呢。你怎麼了解羅漢?初地不知二地的境界,那更不要說了解佛了。

這說明我們學佛過程當中,每一步都是由善知識的帶領而實現的。在實際修學上,先是依僧,好好的對僧升起信心來,才會聞法,才會思法,才會修法。所以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先依止善知識,信心才慢慢地增長,培養起來。信也不是一下子就能生起來的,就是菩薩的信,還有十信位,還分十個級別的。所以以後找到自己有緣的善知識,就要好好地跟著,慢慢地培養和建立這個信。這樣我們就會進入佛法修行的狀態了,了生脫死就有可能會實現了,否則我們的願望跟結果還差很遠。

《六祖壇經》裡,六祖大師跟五祖說:未悟師度,悟了自度。我們都還沒悟,就好好的求「師度」,悟了才自度。六祖大師就是悟了之後也不能拋開五祖大師,因為信心建立了,是沒有來去的。如果認為有來去,你還是沒有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沒有來去,那走來走去,還是沒有走出五祖大師的加持力。

所以在這個方面依止善知識是最重要的。不僅是學佛法,就是世間你學木匠,學裁縫也要找到好老師。學中醫也是要找到好老師,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好的中醫師。我們要想成為一個好的佛教徒,首先也要找到好的師父,然後依教奉行,聞思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