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一切醫不能治之病,均以此一味阿伽陀藥而治之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文鈔三編·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五)

佛法法法圓通。若以志誠心受持,必有不測之感應。然唯念佛念觀音,尤為易於感通也。而普通人無不知觀音大士救苦救難者。當令志脫吃長素,日常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必有感應。今為取法名為通暢。謂念聖號,俾宿業消滅,心地通達,語言舒暢也。早晚念佛若干,念觀音若干。

此外從朝至暮,專念觀音(無論出聲念,默念,均須攝耳而聽。聽則功德更大。行住坐臥,均可念。臥及衣冠未整齊,手口未洗漱,均宜默念)。

《楞嚴經》觀音謂: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妻者,求得賢善之妻也),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如是乃至包括一切所求在內)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大涅槃者,究竟佛果,尚可求而得之。況其餘之小事,有不能得乎。

當發善心為自利利他。則隨求者心之誠,與行之淳之大小,而得其感應。若欲做惡事求菩薩,則不但不得福,而且有大禍矣。凡一切醫不能治之病,均以此一味阿伽陀藥而治之。(文鈔三編·復秉初和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