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麼去為死亡做準備

有白晝就必定有黑夜,所以就必須要為黑夜的到來作準備;有夏天的暑熱就一定會有冬天的寒冷,所以就一定要為冬天的寒冷作準備。

這兩個常識告訴我們一樁事情,生命有生,就一定有死。存就是生,那麼我們一定要為死亡作準備。就如同我們為黑夜、為寒冷作準備一樣。

怎樣為黑夜的到來作準備呢?要準備燈燭照明。黑夜要睡覺,你得準備床鋪、被褥;為抵禦冬天的寒冷,你得要準備棉襖,取暖的木炭,還有乾柴,甚至北方過冬還得準備大白菜。這是日常生活的準備,我們都會去做。

但有一個更重要的準備,我們怎麼去為死亡做準備?我下輩子要到什麼地方去?對死亡做準備就是修福、修慧、求生淨土!

修福修慧是我們增上往生的資糧,來莊嚴淨土信願稱名。如果我們接納了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給我們的承諾保證,我們信願念佛乃至十聲都能往生,要作好這樣的準備,我們才能得心安,得快樂。

龍舒居士有一個比喻非常形象,就像你出差到一個城裡去,你最先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呢?是要找好一個住的地方,安頓下來,再去辦事。

這樣你雖然在外面辦事,哪怕辦事至很晚,黑夜到來,你手上有一把旅館的鑰匙,隨時可以進房間睡覺、休息,心裡就很安定。

如果到另一個城市去出差,你沒有找到一個住的地方,就先去辦事。辦事到時候很忙碌,到黑夜了,到哪去住?你沒有安排好,沒有準備好,心裡就慌啊。於是辦事的過程都是忐忑不安的。

所以到異地去辦事首先要安頓好住的地方。就等於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也是在出一趟差,是匆匆的過客。試問我們找到了住的地方沒有?

如果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找到,就到外面去賺錢當官,去拚搏,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會有一種潛意識,那就是不安與恐懼,你不知道你最後到哪住。

找到住的地方就是修念佛淨土法門。只要信願稱名,你知道你未來的去向是極樂世界,這就等於找到了一個住的地方。

這對於我們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為我們這一期生命鄭重地負責任,如果不做這樣的準備,那一生都在開玩笑,這個玩笑開得很大,而且整個過程都是憂慮不堪。

所以通過修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是對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做準備。

念佛的人已經在準備,今天能夠聽到這樣的準備,當下就得要信願念佛,修福、修慧。修福就是修淨業三福;修慧就是讀誦大乘經典。

這樣才是為自己的生命做了最好的準備,什麼時候走都能啟程。縱然三千大千世界燃起大火,你都隨時可以登程。

由於你住的地方已經安排好了,這把鑰匙已經操在手上了,你隨時可以開門進去休息,這多麼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