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彌陀心內之眾生,彌陀是我心中之佛

念佛要有真實信心,第一要深信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也就是在本體上我、眾生和佛沒有兩樣。佛有如來覺性,我也如此,沒有高下之別,我是還沒有遠離垢染的佛,彌陀是已經成就的佛,就如同一夢一醒般,在夢中和醒中的人本體沒有兩樣。

我雖然昏迷倒惑,但覺性未曾喪失;我雖然積劫輪轉,但覺性未曾動搖。所以說「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我們雖然沉迷為凡夫,但覺性沒有減少一分,彌陀雖然成佛,覺性也不會增加一分,只不過是一個在迷中,一個在覺中,只有這少許的差別。因此要信得過自己就是佛,在本體上和彌陀完全一樣。

其次,要深信在事相上,我和彌陀有天壤之別。也就是在修證次第上,我只是理性佛(指具有理體本性)、名字佛,也就是已經初步聞受了教法,知道自身是佛,然而在修證上還有觀行位、相似位、分證位、究竟位的差別。在遠離虛妄分別客塵障垢的修證階次上,我不僅沒有證達聖位,而且連觀行位也沒達到,還處在名字位,而彌陀是究竟位的佛,所以相差極遠。

如果我不專念阿彌陀佛來求生彼國,不用說即生登不退轉、升入聖位等等,恐怕連得生善趣都很困難,多半是隨著業的衝擊,流轉在三界中,受苦無量。所謂法身流轉五道,就不叫做覺悟的佛,只叫做苦眾生了。

第三要相信我和佛之間的關係。我雖然障深業重,長劫以來都是身處痛苦輪迴,但是彌陀的真心遍包法界,所以我是彌陀心內的眾生;彌陀雖然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剎之外,然而我的本心不是生滅心、我的本身也不是四大幻影,而是與佛同等的法界真心的緣故,能夠包博法界,因此,彌陀是我心中的佛。

既然我和彌陀的心性無二,我念我心內的彌陀,彌陀救他心內的我,這樣當然會感應道交。我的苦切一定能感,佛的慈悲一定能應,如磁石吸鐵般,緣起一旦接通,必能得救無疑。因此,我相信這種緣起,相信我與佛心無有毫釐許的間隔,我的苦切一定能感得佛的慈悲,繼而以佛願力不虛的緣故,即生就能生到淨土、超出苦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