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與通途法門的不同

淨土法門跟通途佛法不一樣。首先通途佛法講「信」,淨土法門更要講「信」。由於淨土法門要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那種果地上的境界、慈悲,這種信比通途佛法的信更難!

淨土法門沒有「信」一切免談。所以首先要建立信根,產生信力,破疑生信!

第二個環節是「願」,不需要你開悟,不需要你大開圓解,你信了之後,緊接著就要發願。發願怎麼發?依阿彌陀佛的大願作為參照系,發你自己的願。

於是我們進一步對阿彌陀佛大願的核心要了解,整個四十八大願就是要令眾生當生了生脫死、快速成佛的,他要接引九法界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就順應這個四十八大願接引的特點,發往生淨土的願!

第三個環節,「行」。由這個願,我們就開始去修行。修行有正行,有助行。這裡直接談的正行就是執持六字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助行,是用戒行規範自己身口意三業。

信、願、行當中,信最難突破,淨土法門被稱為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突破了信,就導引這個願,有願就開始有行。為什麼淨土法門叫「難信易行」?信很難,卻很容易修行。

所以這個淨土法門它易行在什麼地方?就在於它不需要你開悟,不需要你理解很多東西(當然,如果你能了解心性的全體寶藏更好——可以上品上生)。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不把悟解作為重要條件,但是「願」是重要條件,缺「願」不行!

如果非要見道才能修道,那很多見不了道的人怎麼辦?開不了悟就沒辦法修行囉?有人動不動就懷疑淨土法門說:你說有阿彌陀佛,你拿給我看看。他說得也有道理,但是這不是凡夫所能夠拿得出來的,不是凡夫所能親證的境界。

於是它跟通途法門在第二個環節上就不同了。通途法門需要解,那麼淨土法門只要發願;通途法門講行,淨土法門也講行,行的內涵不一樣;通途法門最後講證,淨土法門說: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就是我們的證,不一定我們現世就要證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