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遇到了淨土法門,就沒有空過的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這四句是第八種,「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這偈頌的意思就是觀察阿彌陀佛因地發的大願,以及果上成就的力量。這個住持是指本願力的住持。有在本土對自己剎土眾生的加持力,另一方面也是這種本願力、慈悲的力像光明一樣地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在十方無數的剎土對淨土法門的住持。

所以無論是在極樂本土還是在他方世界,只要有幸遇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就沒有空過的。這裡面意思很深廣,就都能得到利益。比如具足信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阿彌陀佛保證你能往生。一往生,就能住在大乘正定聚,直趣大乘的涅槃。往生之後,無論是在極樂本土還是到他方世界游化,就在一生一定能夠得到一生補處。對他方世界有緣的菩薩種性來說,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都能得種種無生法忍。

「遇無空過者」,就包括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極樂世界的名號,哪怕他不相信,哪怕他誹謗,他都種下了一顆金剛種子,遲早這個種子生根發芽,能夠讓他產生信根、信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本願力就有這麼一個神妙,只要遇到了,就不會空過。

不空過,最終讓你得什麼呢?能讓你滿足「功德大寶海」。功德大寶海就是讓你成就大乘的佛果,有佛的果地上無量的功德,證得這個法性心王。而且這個滿足佛的功德,前面還有一個「速」,淨土法門能夠讓你快速地成佛,速度很快,是一個捷徑裡面的捷徑。是由於它是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佛的果地上功德來全體地賜予凡夫眾生的,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的法門,能夠快速成佛。

這偈頌表達的是這個意思。阿彌陀佛為什麼會生起這個莊嚴?也是看到他方世界的佛有不圓滿的地方,在度眾生的過程當中不圓滿。比如說,佛的座下或者是以聲聞種性作為僧團的基本的成員。聲聞就是要自己斷見思惑出離三界輪迴的,他就發不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莊嚴淨土,饒益有情的大菩提心。這個菩提心沒有的話,大乘的佛果是沒份的。這是一種。

還有一些信眾、弟子們,雖然有幸值遇佛出世——這都是很要善根了,沒有深厚的善根,很難生到佛世——但雖然生到佛世,還是最終墮到三惡道裡面去了。這裡又舉出僧團裡的幾個名字。提婆達多和居迦離,前面大家都了解過了,這裡提一個善星比丘。這個比丘也是很有特點,他是給佛做侍者的,但是他處處跟佛抬杠。舉幾個小例子。

佛托缽到城裡去,他跟在後面。信眾對佛都很恭敬,佛走過那個的足跡,大家都要去頂禮。佛的腳跡,腳底有千輻輪相,那都很清晰的。善星走在後面,他就不高興,佛一走過去,他就用掃把掃掉那個足跡。但是他也掃不掉,那個足跡還在那邊,他這種行為就讓人家反感——你掃佛的腳跡幹嗎?你很討厭佛,是不是啊?

比丘戒有一條戒叫恐怖其他比丘戒,就是來自於他。佛晚上在經行的時候,按侍者的法則,佛經行,他不能睡覺,他要站在一邊侍候,等候。然而這個善星就不耐煩了。佛經行到上半夜,他在旁邊提醒:「上半夜過去了,該回房了。」佛不理他。中夜過去,他又提醒:「中夜已過,該回房了。」

後夜將過,這時候他不耐煩,採取什麼措施呢?他聽說農村如果有小孩子啼哭得不停的時候,大人就會嚇唬小孩子說:「你再哭,就把你交給薄拘羅!」薄拘羅是一種鬼。小孩一聽這個,趕緊就不敢哭了。他得到啟發,他也找了一條被子蒙在頭上,躲在灌木叢裡面說:「我是薄拘羅!」就是想恐怖佛趕緊回房間。

佛有一次看到一個尼犍子,給他授記:他七天之後要墮到鬼道。然而善星就抬杠:「這不可能,人家都是證阿羅漢的人,怎麼能到鬼道裡面去?」一方面他跟佛抬杠,另一方面,他悄悄地跟那個尼犍子說:「佛跟你說七天之後要墮鬼道,你善巧方便,不要有這個結局哦。」還去通風報信,這個善星夠「厲害」的。就是他處處跟佛產生一種惡邪之心。他原來是證到四禪的,結果就四禪退失。這時候他又生起了誹謗佛的心:「佛不是說得涅槃就不會退轉嗎?我已經得涅槃了,怎麼退轉?佛講的話都是誑語,都是騙人的。」所以善星比丘也是生身墮到地獄裡面。

這些人值到佛世出家,而且跟佛有這麼好的因緣,都墮到地獄裡面去了。

還有的人聞到佛的名號,也發了無上菩提心,但遇到了惡因緣,就退失大乘心,轉入到「聲聞辟支佛地」。這種人也很多。《法華經》講,與會的這些聲聞原來都是在大通智勝如來座下發過菩提心的,塵點劫以來都墮到了聲聞位。

這些現象都表明,雖然值到佛出興於世,而且隨佛出家,聽佛說法,但是空過、退轉,甚至墮落。這也是五濁惡世的情態,原因不在佛那裡,是在我們眾生這邊,業障啊,剛強難化!

所以法藏菩薩就發願:使我成佛的時候,值遇我的人——眾生,都能快速地圓滿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就是這個「大寶」。這個願是發得驚心動魄的,只要值遇阿彌陀佛的眾生,都能夠快速地圓成佛道,不會有空過的。這就是用他的慈悲願力來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