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盡偷心 寶此一行 當生往生

如果我們不能深知五濁惡世很難出離,就會在心裡打妄想:是否還有其他的奇妙之法可以離開五濁惡世?如此一來,就對念佛一法信不及,也就不會把念佛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

於是便在這個三界火宅中貪染五欲,被邪知邪見所籠罩,還時常去爭論法門的高低,戲論紛然。因此,唯有深知五濁惡世靠其他法門甚難出離,唯有靠念佛方能度脫,才能夠死盡偷心。

死盡偷心,就是死盡「還可能有比淨土法門更好的法門」這個偷心,從而才能夠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視作至寶,寶此一行。

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要說「在這裡成佛難,為眾生說淨土法門難——是為甚難」這兩種難,是深刻地囑託我們要深知五濁難以出離,非念佛必不能度。佛是向我們傳達這麼一個理念。

如果我們信解、領納這個理念,那自然就能昇華出並確然不拔地建立一個目標:要「當生」往生淨土。並將此作為我們修行的唯一目標,不再去打其他的妄想。

「當生」,就是不要再去求來生,比如來生還要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要生生世世地積功累德,最後在這裡成佛;或者下輩子童真出家,一聞千悟,轉大法輪;或者下輩子作大國王來護持正法等等。

不要去發這些與淨土法門不相應、與釋迦牟尼佛的派遣和阿彌陀佛的攝受都不相應的願,兩土世尊就是讓我們「當生」往生的——不隔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