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懶惰放逸,精勤固道心

懶惰放逸是人與生俱來的煩惱。誰都想偷懶,冬天早上賴床就是這樣,就不想起來,睡累了左邊再睡右邊,實在沒有辦法了,要上班了,要賺錢了才起床。

怎麼對治?那就要發大心了。你想一個世間要成辦事業的人,他都要起早摸黑。天上掉下餡餅也得要起得早啊,要麼都被人家撿走了。那麼修出世間法,「一日之計在於寅」,古人講,珍惜光陰啊,一寸光陰一寸金。

修行人寅時要起床,寅時是什麼時間,大家住在寺院就是寅時起床,三點到五點,凌晨三點到五點。這是夜氣清明的時候,正好辦自己的大事。到了五點以後,七八點鐘以後,那個時辰心都不清淨了。但上午要好一點,一到下午特別到晚上,就混濁到了極點,煩惱都會起現行。

所以一到晚上為什麼要夜生活啊,咣噹咣噹啊,喝酒啊,跳舞啊,看那些娛樂的東西,這是煩惱起來了,他必須要去滿足它。所以早上比較清淨,想到生死事大啊,明天我就要死了,今天還敢睡懶覺嗎?這是一個。

再就是發菩提心:很多眾生都等待我去救,我的父母、我的眷屬、我多生多劫的父母正在水深火熱當中掙扎,要我趕緊去救,我還能夠睡懶覺嗎?

一個人無論是做世間事還是做道業,一定要勤快,叫精勤,要有意志力,要不怕吃苦,要把這種享樂,這種財色名食睡(睡也是一種慾望啊),都要把它對治過去。

這個睡眠是我們的煩惱,本來是可以不睡眠的,但這個妄想堅固執著。我們做不到免睡眠,但至少可以減少睡眠。一個人不像社會上(其他人)非得要睡八個小時,那睡六個小時行不行呢?睡五個小時行不行呢?睡四個小時行不行呢?自古以來叢林這些修行人大概都是睡四個小時的,那些很精進的修行人都是夜不倒單的,不睡覺的。我們現在都是煩惱很重,業障深重,但至少我們可以少睡一點,不要超過六個小時。這樣慢慢對治懶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