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道家修煉人都把發火,氣恨視為修煉者之大忌。從常人的角度看,人行善事做好事稱為積德;而站在修煉者的基點來看則叫做積功德。如果修煉者不讓人說,一說就發火時就會喪失掉自己的功德,故而稱為火燒功德林。

古時有一位修煉人叫趙通,其它方面修的都比較好,就是遇事好髮火,為此也很苦惱。趙通為了驚醒,控制自己不發火,就起了一個別名叫冷灰。

冷灰住在一個山區,門前有一條大河,無橋。有些老弱、兒童過河很困難,冷灰就背他們過河。

有一天,一個瘸子要過河,冷灰就背他過去。過河後,瘸子對冷灰說:「我走路太困難,你能否再往前邊山上背我一段路程。」冷灰說:「可以。」在往山坡上走的時候,瘸子對冷灰說:「聽說你為克制自己不發脾氣,不發火,還特意給自己起個名字,叫什麼名兒來著?」趙通回答說叫冷灰。往前走了幾步時,瘸子又拍了一下冷灰的腦袋問:「叫什麼來著?」趙通回答說:「叫冷灰!」這瘸子連拍三次連問三回。冷灰就生氣的高聲喊道:「冷灰!冷灰!冷灰!」話音剛落,覺得身上背的人沒有了。正在驚凝之際,忽聽空中說道:「冷灰灰不冷,冷灰堆中冒火星,吾乃鐵拐李特來度爾,看來爾的火氣不滅,難成正道,再修幾載吧!」說罷離去。

冷灰知道自己的火氣沒去乾淨。數年之後,在冷灰家附近的沙灘上躺著一個人,冷灰問此人說:「您要過河嗎?」「我不過河,我在離開這苦難的人世之前再看一眼這人世的山水。」冷灰問:「您何出此言?」此人說:「我腿上生了一個惡瘡,無錢醫治。」冷灰問道:「能否用點偏方呢?」他說:「偏方倒是有,但是必須得把這個惡瘡中的膿血用人的嘴吸出,然後再用藥方。可我無妻子,無兒女,誰能幫我吸呢?」冷灰聽了沒言語。此人接著說:「我死不足惜,人活百歲終有一死,可我死後家中八十歲老母無人照管,我不能盡孝!」冷灰聽到此處,心想此人如此孝順,我救他一人,是救他母子二人。想到這就對此人說:「我來幫你吸出膿血吧!」那人說:「不行,你幫我這麼大的忙,我無以為報,於心何安?」冷灰答道:「我無需報答,看到你真誠的孝心,我願意幫忙。」此人說:「那好吧!」當冷灰的嘴剛接近瘡口時,從瘡口直入口中一物,然後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從頭到腳輕鬆極了。冷灰說:「像這樣的瘡,您身上還有嗎?」此人說:「你好貪哦!就這一粒仙丹植於此處,今被你所得,度爾成道。吾乃鐵拐李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