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是物質世界還是心靈世界

可能我們學哲學,往往他就把它分成二分法,或者是唯物,或者是唯心。但實際上這個物和心它是不能分離的,世界上沒有什麼所謂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世界,一切客觀世界都跟我們的心有關係的。我們《起信論》講的:世間上的世界,萬物都是由我們的念頭所建立的,這個念頭就是我們的心,離開念頭就沒有外物,這是大乘佛法的一個究竟的了義。於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怎麼去認知它?

你不能說它或者是物質、或者是心靈。你說它是物質吧,但是它確實是阿彌陀佛從他的實相心裡面流現出來的東西,當體就是他的佛心。佛心從本體上是空的,但是現象上表現它的有。但你說僅僅是個心靈現象吧,那也不能這樣說,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妙有,有它的真實性,它的香還真有香氣,它的珍寶還能派上種種用場,還能建種種宮殿,還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種種宮殿、種種樂器、種種寶幢。

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還又有一個物,但這個物是從心變現出來的,這是心物不二的,由心回轉的,是這麼一個妙不可言的世界。所以要從事相上,一定要認知西方極樂世界絕對存在,它不是一個僅僅是心靈的不可捉摸的、虛無縹緲的這樣的世界,不是這個樣子的,不是海市蜃樓,它有它的客觀存在性。同時這種客觀性也是阿彌陀佛的心變現出來的,換句話來說,也是我們一切眾生的心性裡面所包裹了的。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個世界,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這是我們凡夫的生滅心去看待這個空間的概念。但從我們凡夫當下一念的自性清淨心來看,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心內,不在我們的心外。所以它是在我們的虛妄心、心意識之外,同時它在我們的真心之內,是這麼一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