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導二乘行人回小向大,發意往生

四、化導二乘執空不修淨土者,良以乍得我空,即生耽滯,聞說淨佛國土、教化眾生,心不喜樂,故令回小向大,發意往生。

此文句為「教起所因」第四科:教化引導二乘(聲聞乘與辟支佛乘)行人,回小乘取證心向大乘菩提道,信願念佛,求生極樂淨土。須知,諸佛出興於世一大事因緣,乃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此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於無量剎土,示現八相成道之本懷。

茲由五濁惡世眾生障深慧淺,若聞說大乘不思議佛法,難生正信,抑或謗毀,是故釋尊以智慧方便,從一乘實法,開演三乘權法(聲聞乘、辟支佛乘、菩薩乘),所謂以三車誘引諸子出離三界火宅。若有眾生,從佛聞四聖諦法,信受奉行,慇勤精進,欲速出三界,自求偏真涅槃,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火宅,如羊只顧自己速出,不顧後面群羊,是名聲聞乘。若有眾生,求自然慧,聞佛為說十二因緣法,聞法信受,慇勤精進,樂獨善寂,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諸子,為求鹿車,出於火宅,鹿不依人故。

此二乘行人有一共同特點:出離心猛利,觀三界如牢獄,視輪迴為怨家,修行精進,如救頭燃,斷見思惑,證人我空,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然只是偏真涅槃(三百由旬之化城),離大乘究竟涅槃(五百由旬之寶所),尚大懸遠。且二乘行人大多戀著於偏真涅槃之快樂,耽擱、滯留於此境界,得少為足,成就趣寂偏空及不發化以圓照之四果(不迴心鈍阿羅漢及辟支佛)。既除我執,未達法空,故為愚法聲聞教。

大乘佛法論「空」,有四個由淺入深之層次:一者人我空,二乘行人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了達五蘊法(色、受、想、行、識)中無我,此是藏教聖者所證。二者法我空,不唯五蘊法中無我,即五蘊亦空,此是通教菩薩所證。三者空空,不住此空,空亦須空,此是別教菩薩所證。四者空空亦空,一空到底,無有空相,畢竟空,無所有,無所得,具顯為十八空(內空、外空、內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空),是為絕待不二之真空。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金剛經》),差別果位尚於世俗諦而言,若以勝義諦而論,無聖無凡,無縛無脫,畢竟無證,亦無證者。「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圓覺經》),是為甚深般若波羅蜜,此為圓教菩薩所證。

二乘行人,又稱自了漢。誠如《妙法蓮華經》中所述,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向佛反省稟白:「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此段表白,道出了二乘行人典型的羊鹿心態。若佛不予以應機性的教化引導,自然會取證偏真涅槃,成為鈍阿羅漢,味著偏空涅槃之樂,聞說菩薩廣修六度萬行,莊嚴淨土,饒益眾生,自然不生一念好樂之心。

站在大乘佛法立場來說,取證偏真涅槃的二乘行人被視為「焦芽敗種」,意謂菩提心芽焦枯,成佛的種子敗壞,自然永遠不得成佛。其嚴重後果,甚於下地獄的果報。是故,釋迦彌陀兩土世尊,本著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的悲心,以種種善巧方便,隨宜說法,俾令二乘行人,回小乘心,信解大乘淨土圓頓法,孜孜念佛,一意西馳,圓成大乘佛果,可謂婆心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