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得觀音菩薩勸導,精勤修行淨土法門

慧日法師,俗姓辛,東萊人(今山東掖縣)。唐中宗時(公元七0五~七0九年)得度出家。看到義淨三藏法師,前往西域印度求法,內心非常仰慕。於是乘船渡海倣傚,經過三年終於到達印度。一面探訪禮拜釋迦牟尼佛一生成佛的種種聖地聖跡,並尋求梵文原本的經典。

慧日法師經歷了西域之行一路上這麼多的艱難困苦,因此對閻浮提世界產生了深深的厭離。他如是地思惟著,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方,只有快樂而沒有痛苦?又有什麼法門、那一種修行,可以很快地親見諸佛呢?

因此他到處地去請問當時印度通達經律論的三藏法師們,而他們全部都勸他修行淨土法門求生極樂世界,這樣才可能達到他前述的願望。慧日法師聽了開示之後則歡喜踴躍頂戴奉行。

後來慧日法師漸漸往北印度去,到了西北印度的健馱羅國。在王城的東北方,有一座大山,山上有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凡是以至誠心恭敬祈求的人,往往都可以見到觀音大士現身。因此慧日法師也前往山頂,叩頭頂禮七天,又斷絕飲食、準備以死為期精進用功。

到了第七天的晚上,見到觀世音菩薩在虛空中現出紫金色的身形,身長一丈多,坐在七寶蓮華座上。向下俯垂伸出右手,撫摩慧日法師的頭頂說:「你如果想要弘傳佛法、自利利他,唯有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至誠發願往生淨土。見到阿彌陀佛及我觀世音菩薩之後,就可以得到無上的利益,你應當要知道,淨土法門是超過一切其他行門的殊勝法門。」說完之後忽然不見。

慧日法師本來身體非常疲憊睏乏,但是聽完這一段話之後,精神意志馬上振奮起來。

等到慧日法師翻山越嶺向東土中國歸來時,總共經過了七十幾個國家,歷時十八年。唐玄宗開元七年(西元七一九年)到達長安,進入皇宮,向玄宗獻上佛陀真容的畫像,以及梵文本的經典,皇上賜號為:「慈愍三藏」。

慧日精勤修行淨土法門,倡導眾生念佛而影響於當時,並著述有《往生淨土集》,印刷流行於當世。唐玄宗天寶七年(西元七四八年)命終往生。臨終之前,見到蓮華現在面前,形狀如同太陽一樣光明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