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宗如何看待持戒?

大安法師答:大家都知道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的第二福小乘的戒福,這個[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就是淨土宗對持戒的看法。你一定要至心地皈依佛、法、僧三寶,要去受戒,具足眾戒,你無論是在家居士的五戒,你不是受一條兩條,而要具足受五戒,完整的具足。你進一步的求受菩薩戒,十重、四十八輕戒,具足地去受,甚至不犯威儀。

不犯威儀是什麼?威儀就是細小的戒,不僅眾戒要持,比如十重、四十八輕戒,你這個威儀就是後面的四十八輕垢戒,你也得要持好。比丘戒的前二篇是重戒,後三篇它是威儀戒,也得要持好,就是要用這樣的心態去持好戒律。

在末法的時代,由於我們眾生的煩惱越來越重,對這個戒律的這種挑戰性就顯得越來越大,就越來越難有清靜法——清淨的善法在這個世間存在。我們身上的煩惱很重,就容易去有一種犯戒的衝動,所以這時候,一定要深信因果,一定要把持戒意識高揚到超過生命的程度,絕對不能去犯戒、破戒。

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動經無量劫的發願修行,都是身口意三業清淨,如果我們有染污的心、破戒的心,那很難跟彌陀的名號感應道交。所以大家一定要持好戒,至少五戒要把它持好,先不談更細的,五戒一定要持好,五戒十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