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四十一個因位

為什麼淨土法門,往生一法是這樣的圓頓超越,勝異方便?他的價值就在於這個念不退。念不退當中就能夠圓超九法界的那種分別執著。就能在念不退當中,不需要經過這種通途佛法的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個因位,他不需要一個台階一個台階上,就在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頓然超越四十一個因地上的階位,就成佛。這就有點類似於漸教。

比如我們上樓,要上四十一層樓,你得要一步一步走。那很辛苦,但是他確實是順理成章,你上了第一層樓才能上第二層樓,才能上第三層樓……你不可能從第一層樓就到了第十層樓,那不可能的。所以你必須從初信位、二信位、三信位……初住、二住、三住……從十住到十行、十迴向,他一層一層樓上。一般我們如果沒有新的器具的時候,都會這麼爬樓,覺得這是唯一的一條道路。但是在這裡勝異方便是什麼?就好比在一個地方,有一個電梯通道,它從地下室一下子就上去了。

一下上去,那你不能說:你不爬樓怎麼能上去呀?他不爬樓他也上去了,他有電梯呀。你爬樓要一個小時,他電梯三分鐘就到了,你不能用一個小時就來否定三分鐘啊。所以這個念不退的殊勝,我們只是用我們相似的比況,比況有這麼一樁事情,不需要非得要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要這麼一步一步走。西方淨土就可以四十一步走,他一步就到位。所以就在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四十一個因位。大家要了解這樣的圓超。

這樣就是形成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非凡非聖,即凡即聖。所以對這樣的帶業往生的凡夫,你說他是凡夫吧,但是他一生就可以成佛,不必經過第二生。這樣的這個凡夫卻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沒有兩樣,無二無別。所以你不能說他是凡夫,非凡。但是你也不能說他是聖人,如果你說他真實的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但是他確是見思惑沒有斷,從斷惑的水平來看,他還是凡夫。

但雖然是凡夫,他一生就能成佛,他當下就得到三種不退。所以你看,你說他是凡夫,他卻跟觀音勢至一樣。你說他是聖人吧,但是他煩惱又沒有斷,你不可能說他就是等覺菩薩。這就是非凡非聖,但又即凡即聖。這樣的事情就是「此皆教網所不能收」。 此皆,就是這就不是我們……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教網啊,這個教法就像網那樣多。

我們大乘佛法是八種宗教,這樣的八種宗教的教網,網是要撈摝苦海眾生。八萬四千法門,這通途教理你沒有辦法去詮釋這樁事情。通途教理都講斷惑證真,斷一分惑證一分真,你沒有斷煩惱,怎麼你能說你是聖人呢?他根本就不符合這個因果律的。但是西方淨土他的因果律是奇特的,是以阿彌陀佛的果地覺作往生者的因地心,這裡面雖然是凡夫,但是他三不退。

他三不退得一生補處,你又不能說他就是等覺菩薩,因為他煩惱還沒有斷,不斷煩惱得涅槃。雖然煩惱沒有斷,但他卻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紫磨真金色,具有六種神通,無量的辯才智慧。所以這是我們此土的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

就是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剎土就像網一樣的多,他們不僅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能收,就是他方無量無邊佛剎的一切諸佛講的佛法,也不能跟這個相提並論。就是前面講的,一切俱非,一切俱是。無論是本土的釋迦牟尼佛,還是他方世界無量諸佛,他們的教法當中都沒有這樣的名相,也沒有這樣的階位。是談這回事。所以他的勝異方便特別法門。這就叫不可思議,大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