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惡法能夠令菩薩忘失菩提心

什麼樣的情況會導致曾經發過菩提心又忘了、失去這個菩提心呢?釋迦牟尼佛法華會上的這些弟子,都是在塵點劫前大通智勝如來座下已經發過菩提心的人,都退轉,在聲聞位。那這個忘失菩提心,它也不是偶然的,是有原因的。

《大寶積經》裡面就談到,有四種法能夠令菩薩忘失菩提心。是哪四種呢?我們要警覺。

第一種就是欺誑師長,就是對你的阿闍黎、和尚、親教師,你欺騙他,對這些師長傳授的經法不尊重,陽奉陰違。

第二種,他人對佛法的善行本來很有信心,沒有懷疑,沒有後悔之處,你到這裡說三說四,令他人生起了對佛法的懷疑和後悔,這你的口業大了。

第三,對求大乘佛法的人,你誹謗他、呵斥他、咒罵他,而且挑人家的毛病,恨不得全世界知道他的惡名。

第四種,待人接物用諂曲的心來交往,不正直,說假話。如果一個菩薩有這四種惡法,他就是已經發了菩提心,他也會忘失菩提心。

忘失菩提心,修一切善法,都為魔業。忘失尚且是魔業,更何況你從來沒有發過菩提心。我們授菩薩戒的時候會問兩句話:汝是菩薩否?——是菩薩。已發菩提心否?——已發菩提心。我看回答的時候大家非常響亮,然後下去為了一個拜墊、站的位子都可以罵起來、打起來。

你已發菩提心就是這麼自私自利嗎?站位子一定要站在前面,站在第二位都不幹。口頭上很響亮,看他的行為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所以我們從來沒有發過菩提心,還能有什麼好的結果啊?這些都是有大乘經典的依據的,這是很嚴峻的一個事情。